卖掉万达城后卖保险资产 王健林27亿出售百年人寿股权

  12月17日,港股绿城中国公告称,公司与卖方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现金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比为11.55%。据悉,此次的卖方正是王健林所持有的大连万达集团。但此次收购是否成功,还需要等待银保监会的最终批复。如果该笔收购最终得到批复,也就意味着万达不再拥有保险业务的金融牌照。

  推荐阅读:

  借道万达入主百年人寿?绿城27亿收购险资背后的金融潜行

  当地产与金融联系越来越紧密,地产金融化早已成为房企无法抵抗的趋势,如今这一幕发生在曾经饱受资金困扰的绿城中国。

  12月17日晚间,绿城中国公告宣布,以27.18亿收购百年人寿保险股份9亿股股份,相当于目标公司于股份转让协议日期股份总数的11.55%。

  公告显示,卖方为在中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旅游业及金融业。

  据百年人寿股东结构显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该公司大股东,持有公司11.55%股份,其余股东所持股份均小于11%,不出意外的话,卖方大概率是王健林的万达集团。

  对此,接近绿城中国的人士未向观点地产新媒体否认上述推测,并表示绿城对百年人寿拥有控制权。

  自此前股权争夺风波结束,近两年绿城的规模始终处于缓慢上升,直到2016年顺利实现千亿。随着大股东中交管理的深入,绿城对利润和规模的诉求愈加明显。另一方面,地产行业的调控与发展进入平稳期,多元化也成为房企想要“活下去”的出路。

  对于收购百年人寿,绿城就表示,此次投资将为绿城中国带来稳定、有吸引力的投资回报。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早在两年前,绿城就已开始金融布局并计划打造金融集团。

  2016年8月,绿城注册成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随后更有市场传言绿城会收购一家银行以增强对资金的管控,不过一直未成行。

  显然,此次收购百年人寿,将是绿城金融版图的一个重大突破。

  27亿入主百年人寿

  对于收购,绿城方面指出,双方计划在养老地产、康养小镇、医疗服务等领域,打造“地产+健康+医疗+保险+养老”的产品。

  同时,由于公司的主要顾客群(即物业买方)与目标公司的保障型保险顾客群具有一定重叠,预期将会有交叉销售的潜力,产生协同效应。

  那么,百年人寿是一个怎样的标的?

  公开资料显示,百年人寿2009年成立于大连,主要从事提供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再保险等。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百年人寿的总资产突破人民币900亿元。

  简单来说,绿城此次收购标的是一家典型的中型险资企业,业绩表现上不那么突出。

  数据显示,从2009年6月成立至2014年底,百年人寿合计亏损达16.94亿元,直到2015年万达入主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百年人寿才开始扭亏为盈。

  根据公开信息,百年人寿2016年三季度的净利润约为1.68亿元,三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8%,比上季度的151%有所上升。2016年1-11月,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76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63.97亿元。

  然而,自从王健林及万达陷入资金困局后,百年人寿的表现也开始出现回落。

  百年人寿4月份披露的2018年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1季度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99.46%,自2016年3季度以来连续第6个季度下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89%,逼近《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划定的100%红线。

  与此同时,虽然今年一季度百年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新单保费收入及续期保费收入分别有54.72%、39%和143%的增长,达到151.39亿元、114.64亿元及36.76亿元,但净利润和净资产却在持续缩水:实现净利润6136.52万元,较2017年4季度下跌68.45%;净资产为56.8亿元,较2017年末缩少8.8亿元,缩减幅度达到13.52%。

  彼时,就有消息传出,百年人寿将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股东股权结构将产生变化,相关偿付能力数值等或也将随之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除此次收购的第一大股东绿城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外,百年人寿的股东中也不乏其他国资身影。第二大股东大连融达投资有限公司就是由大连市财政局全资控股,主营业务包括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业务,投资项目和管理业务。

  绿城金融潜行

  绿城收购险资企业对市场而言有些意外,但早在两年前中交入主后,绿城就已开始金融布局并计划打造金融集团,只不过动作一直相对低调。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2016年8月,绿城在浙江注册成立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3亿元,同年11月,注册资本(金)增加至50亿元,公司名称也变更为绿城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随后,绿城内部更成立专门的资金池来增强资金的管理,2017年绿城执行总裁、绿城资产管理集团董事长李青岸就曾透露,绿城已经成立了一个保理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7月,绿城资产集团基金管理中心(诚瓴资本)正式成立,截至2018年11月,该基金投资规模突破100亿。

  从过往的动作来看,上述基金主要为绿城的轻资产运营业务,包括项目的股权合作、资本代建,例如今年11月,首个由小股东融资、绿城操盘的项目就在天津落地。

  不过,绿城的金融想法不止于此。此前,李青岸就表示:“绿城还是想打造一个金融集团。”

  他指出,随着国家调控越来越深,金融对地产的限制也会越来越多,这样的环境下如果一个房企能拥有自己的金融平台,资金能够去拿地,拿地以后能够迅速周转,那么这家房企就不会时时刻刻受制于调控。

  但当时申请金融牌照对房企来说是最大的障碍,为此,绿城曾尝试申请银行、信托公司等,然而在审批上一直不顺利。如今,绿城选择了以现金收购险资公司的方式,获得了梦寐以求的金融牌照。

  对此,绿城在公告中也指出,鉴于中国保险业的高门槛,人寿保险牌照具有独特的资本投资价值,收购事项对绿城而言是一个于中国投资人寿保险业的机会,且能使其于中国的业务种类更多元化。

  值得一提的是,对房企而言,布局金融就像踩钢索的人,想要推进并非完全顺利。

  此前恒大人寿就曾被保监会责令整改,上周,曾计划重组华夏人寿的中天金融更宣布重新收回地产业务。

  作为金融领域的新入局者,绿城能否借助这一新业务实现令公司和资本市场满意的规模和收益,还需要时间的验证。(观点地产网)

关键词阅读:王健林 百年人寿股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