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固收平评央行TMLF:不能把TMLF等同于降息

摘要
中金固收认为不能把TMLF等同于降息。TMLF的条件比MLF要严格,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因此,不是MLF本身利率下降的话,不能直接将TMLF的低成本等同于降息。而且未来TMLF会投放多大规模尚未可知,是否会真正意义上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更加宽松有待观察。

  央行公告,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这是继今年7月份在MLF可以增加信用债作为抵押物之后,再度通过类似工具支持银行增加对小微和民企增加信用投放。

  对此,中金固收认为不能把TMLF等同于降息。TMLF的条件比MLF要严格,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因此,不是MLF本身利率下降的话,不能直接将TMLF的低成本等同于降息。而且未来TMLF会投放多大规模尚未可知,是否会真正意义上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更加宽松有待观察。

  以下为具体点评:

  1、TMLF的成本低于MLF,有利于引导银行申请,但不能等同于降息

  监管机构总体是鼓励银行增加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但鉴于这类贷款的风险也相对较高,因此银行需要进行权衡。TMLF总体来看,成本低于MLF,因为可以滚动申请2次,最长使用年限是3年,但利率反而比1年期的MLF还低15bp,考虑到期限更长且利率更低,对银行是有吸引力的。这可能会鼓励银行去申请TMLF来增加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贷款。

  但我们认为也不能把这个工具等同于降息。首先TMLF的条件比MLF要严格,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且确实用于增加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才有可能申请。而MLF是每个月都操作,针对一般的一级交易商,而且没有强制性的资金流向用途。因此,不是MLF本身利率下降的话,不能直接将TMLF的低成本等同于降息。而且未来TMLF会投放多大规模尚未可知,是否会真正意义上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更加宽松有待观察。

  2、政策工具鼓励以及MPA考核指标约束,预计银行在小微和民企贷款投放方面速度会有一定加快

  除了TMLF以外,央行新增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以支持中小金融机构继续扩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在TMLF、再贷款再贴现的政策工具鼓励下,加上央行MPA也纳入对民企和小微企业放贷等考核指标,会驱动银行在小微和民企信贷投放方面,增速会快于平均增速。但银行也需要权衡政策引导和信用风险,可能还是会在小范围企业里面进行筛选,或者需要一定的增信措施。总体看,银行风险偏好低的局面不会有很大的逆转。

  3、预计未来央行仍会通过降准等工具来置换MLF

  TMLF的使用是带有一定的资金用途导向,不会对其他政策工具形成直接的挤出。我们认为MLF、降准以及逆回购等常规工具,央行仍会使用。将于货币政策整体基调仍有“闸门”,目前不会进入大水漫灌模式,仍是有节奏有控制的适度放松。我们预计明年央行仍将继续采用降准等工具,并通过降准置换一部分MLF,使得银行获得更低成本的资金,且货币乘数能有一定升高。尤其是春节前,需要投放大量的流动性对冲传统的流动性收紧,因此春节前降准的概率依然不低。CRA也有可能再度使用。

  4、如果美联储政策基调有所转变,未来央行放松的空间会进一步上升

  目前央行受制于汇率不能破7和货币市场利率难以明显引导下降的制约,但改制约主要是因为美联储仍在收紧过程中。但一旦美联储在美国经济和通胀放缓的局面下“迷途知返”,停止加息甚至重新考虑放松,那么美元从强势开始进入回调,那么人民币汇率压力也将缓解,中国央行也将具备继续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空间。因为明年中国债券牛市可能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长端利率下行,短端利率不动,收益率曲线变平;第二阶段是美联储再度转向宽松,中国央行再度引导短端利率下行,从而打破目前短端利率难下的僵局,收益率曲线再度变陡。如果财政政策发力空间有限,明年货币政策仍需要进一步放松来缓冲经济下行压力,债市和经济也将收益。

关键词阅读:中金固收 央行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