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FICC李勇点评央行TMLF:明年1月仍有降准的可能

摘要
东北FICC李勇认为央行推出TMLF其目的主要系出于不断推动“宽信用”格局形成的考量。央行此举的核心仍系出于“宽信用“的考量,同时对大行、中、小金融机构采取不同的措施也凸显央行精准调控、疏通流动性通路及防止流动性分层的目的。

  央行公告,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argeted 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对此,东北FICC李勇认为央行推出TMLF其目的主要系出于不断推动“宽信用”格局形成的考量。央行此举的核心仍系出于“宽信用“的考量,同时对大行、中、小金融机构采取不同的措施也凸显央行精准调控、疏通流动性通路及防止流动性分层的目的。而对央行后期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央行仍将维持资金面的相对宽松,明年1月仍有降准的可能。

  东北FICC李勇详细点评如下:

  定向MLF支持大行,央行工具不断丰富。央行推出TMLF其目的主要系出于不断推动“宽信用”格局形成的考量。这样说的原因有三:第一、根据央行的公告,TMLF投放方式是申请制:“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申请制有助于央行对资金走向有更精准的把控,符合《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强调的疏通资金传导渠道的调控宗旨。第二、与传统的MLF相比,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续作两次),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既符合央行“锁短放长”的调控思路,同时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第三,TMLF具有针对性,可以更好的实现对小微、民企资金的补充,与近期针对小微、民企的多项政策形成合力,不断构建“宽信用”的格局。

  再贷款再贴现又补充,呵护资金面兼防分层。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这是今年央行继6,10月后第三次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全年已累计补充4000亿资金,央行此举的意图预计有三:第一、与TMLF相同,此举的核心也是针对民企、小微,其核心仍是央行推进“宽信用”的格局形成的策略之一。第二、在此举之前,央行连续三日投放逆回购4000亿元,用于对冲税期、缴准的短期影响,同时补充跨年资金,此举也释放出央行对资金面的相对呵护态度。第三、与前两次不同,央行此次再贴现格外强调中小金融机构,在“宽信用”,“补资金”的同时着力防止银行间流动性分层的加剧,实现均衡发展。

  “宽信用”组合拳发力,慢变量难以一日成功:综合看央行19日的TMLF以及“再贴现再贷款“措施,我们认为:央行此举的核心仍系出于“宽信用“的考量,同时对大行、中、小金融机构采取不同的措施也凸显央行精准调控、疏通流动性通路及防止流动性分层的目的。但目前内外需求疲弱,供求两端疲弱,社融持续处于下行通路,宽信用目前看仍是一个”慢变量“。而对央行后期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央行仍将维持资金面的相对宽松,明年1月仍有降准的可能,一方面维持”宽货币“可为”宽信用“格局的形成添加助力;另一方面、宽货币也有助于对冲大月税期、呵护元旦后、春节前资金面短期紧张。

关键词阅读:TMLF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