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宏观评央行创设TMLF:引导中长期利率下行

摘要
随着政府加码财政和政策向宽信用倾斜,市场风险偏好改善,债券牛市进阶至中高等级信用债,建议以利率债和优质信用债为主展开配置。

  今日央行宣布,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向央行提出申请,操作期限1年,到期可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3年,操作利率比MLF优惠15BP,目前为3.15%。央行称创设TMLF可为大型金融机构提供较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对小微和民企的信贷供给能力,降低融资成本,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今天还宣布,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今年6月25日和10月22日,央行已先后两次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以加强精准滴灌、支持扩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今年以来合计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达4000亿元。

  央行行长易纲近日提到,货币政策正逐渐从数量调控为主向价格调控为主转变,此次增加再贷款再贴现并创设TMLF是量价工具并用,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小微和民企信贷、引导中长期利率下行。随着美国加息进入尾声,外部均衡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制约也将逐渐消失,宽松仍是主基调。

    对此,海通宏观认为此前中长端利率受制于MLF利率,而此次TMLF期限较MLF实际延长至3年且利率下行15BP,有利于引导中长期利率下降。当前美债利率回落,国内经济通胀低迷,宽松格局延续,而宽信用也要求宽松货币的支持,未来利率债牛市延续,曲线有望从牛陡走向牛平。另外,随着政府加码财政和政策向宽信用倾斜,市场风险偏好改善,债券牛市进阶至中高等级信用债,建议以利率债和优质信用债为主展开配置。

关键词阅读:海通宏观 TMLF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