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交付困难 威马汽车主动退出“万辆交付战”

  12月18日,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威马汽车今年内无法完成1万辆的交付计划。

  出身于传统车企的沈晖,似乎低估了新能源汽车的交付流程。

  “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不一样,因为涉及到国补、地补以及牌照等一系列问题,新能源汽车交付工作的复杂程度超出了我们想象。”沈晖表示。

  威马汽车今年制定的1万辆交付计划,或推迟到明年1月份完成,而明年冲刺交付10万辆的目标仍未变。

  1

  威马汽车入局

  在衡量造车新势力的实力时,“量产”和“交付”是业内公认的两大重要指标。

  2018年,被业内称为“造车新势力交付元年”,此前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前途汽车、奇点汽车等多家造车新势力都计划在2018年完成首批交付工作。

  今年7月底,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公开表示:“今年(造车新势力)没有人可以交付10000辆。”

  随后,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回应称,愿意和何小鹏打赌,今年蔚来汽车若交付不到1万辆车,会赔给何小鹏一台蔚来ES8。

  在李斌提出赌局的第二天,何小鹏便爽快应战,并表示虽然蔚来汽车是第一家向大众交付产品的造车新势力,但是要实现规模交付,面临的工作将比自己想象中复杂,更何况留给蔚来汽车的时间并不宽裕。

  时隔两个月,威马EX5在今年9月底举行了威马EX5产品上市交付大会。在大会上,沈晖宣布,威马汽车今年要交付1万辆,明年目标是10万辆。

  至此,围绕着今年1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交付战”,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三家造车新势力已入局。

  2

  坎坷交付路

  但事实上,威马汽车今年的交付工作并不顺利,很多业内人士对其今年交付1万辆的目标并不看好。

  6月份,一辆使用不过3个月的野马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时自燃。

  而威马汽车与野马新能源一样使用谷神能源电池。

  一时间,威马汽车陷入退订风波,有消息称,当时威马EX5退订率高达三成。

  威马汽车方面紧急辟谣,称退订率只有0.3%,且截至6月11日,威马汽车收到定金的订单数量已过万。

  8月末,一辆威马EX5在位于成都的威马汽车研究院内突然起火,再度引发业内人士和消费者对威马EX5安全性的质疑。为此,威马汽车与谷神能源彻底决裂,并明确表示交付车辆将不再搭载谷神能源的电池。

  10月末,因新车交付延期、车主被骗垫付地补等问题,引发消费者极度不满,威马汽车又一次陷入退订风波。

  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陆斌回应称,“是因为大定开放初期(威马与用户之间)存在对于各地补贴政策理解和沟通不充分的情况,客户如决定继续购车,需先行按照去除国家补贴的价格支付车款,待通过地方相关部门补贴申请资格审核后,威马将返还当地政策规定的地方补贴金额,并提供一定补充权益。”

  威马汽车连续陷入“舆论危机”,引发了业内对造车新势力的质疑——有着十多年造车经验的老兵沈晖都难以应对交付工作,其他新势力又当如何?

关键词阅读:威马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