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春:2019年投资策略要关注超预期政策利好 全球最大的风险缘何来自欧洲

  每年年底的机构预测,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猜测明年经济与资本市场走势颇为重要的风向标。2019年资本市场到底是不是底部?经济环境如何影响市场信心?《投资者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博海资本公司创始人、投资总监兼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

  目前,孙明春还担任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他还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及香港中文大学担任客座教授或荣誉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宏观经济、全球资本市场、资产管理、对冲基金、企业管理战略与金融科技。博海资本是一家对冲基金,成立了四年多的对冲基金,投资方向是全球性的,包括美股、港股和A股。

  对于明年投资方向,孙明春有话说。

  2019年投资策略:超预期政策可能鼓舞市场

  《投资者报》:您怎么看2019年的投资策略和方向? 

  孙明春:先从宏观基本面上讲,不管中国还是全球,2019年都面临着很多挑战。 

  整体来看,宏观环境不是太好。但市场有时候也会存在预期多少。这是做宏观跟做市场的区别。市场本身包含了预期,实际情况比预期好的话,那反而是会往上走,如果实际情况比预期还差,那市场可能还要往下去。

  值得关注的是,明年还要看各个央行政策如何应对?比如说美联储会不会停止加息?或者说大幅度放缓加息步伐?原来市场普遍预计3-4次加息,现在预测是减到2次,那会不会降到一次?包括欧洲央行,明年可能也不太会缩表。这是外部因素,如何应对会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

  明年如果说,全球存在最大的市场风险,则主要在欧洲方面,尤其是南欧,像意大利的债务危机,多年来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2019年或2020年有可能愈演愈烈,这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

  另外,中国方面,潜力是很大的,关键是潜力能否释放取决于政策方面开放的步伐尽量能够超预期,能够比市场想得更市场化,真正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这都是很重要的事,不仅仅是靠减税就能做到的。

  如果仅仅是减税,放松流动性,只能解决市场财务上的困难,至于市场是否有信心去投资去发展,还是要更多支持。同样,房地产现在已经有迹象要冷却下来,如果冷下去形成预期的话,它的杀伤力是很大的。像明年的形势,如果没有房地产支撑,经济很难支撑。

  因此,现在对于2019年投资策略的判断相对很难,不确定因素较多,比如说今年的股票市场,医药股、游戏股、教育股都存在类似的很多影响。

  现在来看,后半年,尤其过去三个月,政策上也有很多调整,包括资管新规、影子银行、去杠杆等,这些调整很有必要。

  当然,在市场普遍悲观的情况下,也不排除因为政策面,不管是央行还是政府,不管是中国,还是海外,可能也会产生对市场超预期的鼓舞。 

  整体来说,明年投资上要把握好风险。

  《投资者报》:您谈到难把握,因为今年市场走势完全超预期,有一些黑天鹅事件,那2019年复杂性方面,您认为比今年大吗?投资角度,整体应该更谨慎或偏保守型吗?

  孙明春:至少要更灵活一些,真的要看好时机,对一些政策的调整动作要快。

  今年跟去年相比的好处是,去年年底,我们都没想到有那么多的坏情况,所以今年年初大家都很乐观。目前的好处是,大家已经预计到了,已成为惊弓之鸟了,仓位都很低,所以好处是,预期是够低了。

  A股的联动效应  独角兽高估值有所冷却 

  《投资者报》:很多机构最近都判断,现在是A股的底部了,您怎么看现在到没到底?还是很不确定?

  孙明春:如果从估值指标来看,历史上是比较低了。但估值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盈利是否符合预期?如果说比预期很差的话,从市盈率角度,如果一加上去的话,估值就又上去了,市净率也一样,亏了钱自然是下降的。

  所以,最终2019年经济会不会稳中求进?正常情况是没问题,企业盈利的预期也不会有太大出入。

  《投资者报》:沪伦通很快要启动了,从几年前的沪港通到沪伦通,全球资本市场与中国越来越紧密,您办公在香港,如何看待不断融合背后的机会和空间?

  孙明春:资本市场融合肯定是大趋势,我们感触很深,因为在香港,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以前主要看美国,现在也要看A股和南下资金,包括我们也利用深港通、沪港通买A股,起到互补作用。

  我们要不停观察国内情况和资金流情况,香港市场更受美国和A股挤压,外资投资A股已经占到7%了,也不少了,而且后续还会进来,而港股的南下资金现在已有20%以上了。 

  我觉得,未来还有进一步增大联动的效应空间,包括现在A股和H股的差价,还有20%,就是同股同权的情况下,A股比港股贵20%,这也属于不太合理的现象,已经很多年了。随着A股与全球联动越来越深,我觉得这个差价会不断缩小。

  《投资者报》:今年从投资上看,我们看到国内的不少“独角兽”企业去香港上市。独角兽代表着中国的新兴产业,您怎么看这个上市潮?

  孙明春:独角兽上市是好事,它验证了中国过去五年至十年经济转型是有成果的,有一批非常好的公司,没上市前我们叫独角兽。

  它展现的背后是中国在转型升级方面成效很大,而且,现有的这些独角兽也告诉我们,转型升级的空间也非常大,我相信会有更多独角兽出来。 

  实际上,在很多领域,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技术上不敢说,但商业模式上是走在世界前列,又符合老百姓需要,这顺理成章是件好事。

  当然,不少独角兽上市后表现也不是很好,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之前估值确实太高,资管新规之前,流动性也充裕,全世界钱也多,所以看到好东西就去抢,是有点太贵了。所以,很多上市后纷纷跌破发行价,有的下跌了60%-70%。

  因此,既有合理性,也存在一定泡沫性,反映了市场此前过于激动,导致了一二级市场倒挂。我的体会是,下半年以来,很多一级市场独角兽在做IPO或者C轮、D轮融资时比较难,筹不到钱了,投资者不太买账,甚至于包括美国、印度的海外独角兽也出现这个问题。 

  中国独角兽还是要鼓励,你想做个独角兽,没有点真本事,也不容易,这也是鼓励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思维财经出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