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研究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问题 推动启动永续债发行

  央行网站消息,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此点评称,近年来,银行资本补充压力明显增大。一方面,表外资产回表、核销处置不良资产等对银行资本占用和消耗上升;另一方面,银行盈利增速放缓以及资本市场回落等使银行内源和外源融资渠道收窄。因此,如何加快补充银行资本、推动银行资本工具创新成为当务之急。

  昨天召开的金融委办公室专题会议,除了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外,还提到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我国的永续债始于2013年,目的是缓解国企的资本约束,发行主体主要是央企、国企。

  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可以有效补充“其它一级资本”,提高一级资本的充足率进而提高资本充足率,促进“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5%,其他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0.5%”的监管目标实现。同时,永续债发行可以解决银行长期资金的来源问题,促使银行业务和资产规模的有序扩张,提升效益;还可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资本损失吸收能力,增强风险抵御。此外,由于永续债可计入权益的特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银行自身杠杆,对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起到积极作用。

  连日来,已有多家银行密集补充资本金

  12月9日,宁波银行公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80亿元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12月3日晚间,贵阳银行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5000万股,继今年8月底完成50亿元绿色金融债发行后,再计划融资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

  11月21日晚间,华夏银行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25.645亿股、募资不超过292.36亿元的定增方案获银保监会批准。

  10月29日,中国银行公告称发行优先股募资不超过1200亿元。

  8月30日,工商银行称发行优先股募资不超过1000亿元。

  背后有四大原因

  按相关监管要求,过渡期结束之后,也即今年年末,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将分别达到11.5%、9.5%和8.5%;其二,各项业务仍在快速增长、信贷规模不断扩张,带来的资本消耗也在持续增加。

  可转债发行不理想,新业务拓展尤其是拟新设的理财子公司需要资本金,监管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更高要求,当前银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小微贷款带来的信贷扩张对补足资本提出了要求。银行可转债尽管只能转股之后才能进行补充资本,不过由于发行方便、发行风险小,成为不少银行尤其是农商行补充资本的重要选择。然而7月份以来,受股市低迷影响,多家银行均下调转股价格,但发行情况并不理想甚至发行难。

  此外,新业务扩张都对资本补充提出了要求,尤其像理财子公司成立、开展业务,将直接消耗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近期多项纾困民企的政策出台,银行信贷被寄予厚望,银行业积极创设发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等创新工具推进民企债券发行、以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发行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引导信贷资金向民企倾斜,资本金则是银行信贷投放的重要基础。

  推荐阅读:

  一文读懂2018银行业:十大关键词正深度影响银行业态

  银行业“大电影2018”:轻喜剧、悬疑剧交替上演

  银行业对外开放危、机并存 本土银行将直面三大冲击

  2019银行业经营环境不轻松 银行需多措并举补齐短板

  天风证券固收:银行是否缺资本?

关键词阅读:央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