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改革才能让中国实现2049年成为现代化强国

摘要
改革要在把握规范性,注重合规的同时,掌握好创新,必须要给出的试错的弹性空间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28日,证券日报社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办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论坛主题为“经济改革与股市振兴”, 会议上中国财政科学院研究院原院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出席并演讲,题目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突破方向。

  他表示,改革要在把握规范性,注重合规的同时,掌握好创新,必须要给出的试错的弹性空间,要在上下左右方方面面更多的凝聚改革的共识过程中,落实中央所说到的允许改革有失误,但是不允许不改革的精神,真正成为实际工作中间推动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一种动力,一种配套条件,在资本市场证券行业方面非常清晰鲜明体现了中央所要求的,要鼓励创新,要鼓励在创新中间化解矛盾,开创新局面。

  下附全文:

  如果说讨论这样一个主题,我觉得特别切合实际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主要问题和突破方向,可能各位朋友都在自己的心目中有所考虑。我们刚刚看到了中央举行隆重大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在中国面临着能不能够避免死路一条的历史性的考验,而真正走通现代化之路的最重大的问题上,终于在大方向上做了正确的选择。

  中国经过40年,发生了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们当下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看到了这么多成就的同时,实话实说,我们又有另外一些忧虑,和看到改革攻坚克难,我自己当下的感受,我们有这么多的发展,但是往前看,中国现代化在十九大进一步勾画了新的两步走的愿景,向前去实现它的过程中间,当下最直接的挑战就是不期而至外部的冲击和内部矛盾凸显交织而成的一种不确定性。我接触很多地方政府工作的同志,还有企业界,也包括金融资本市场这一方面的不少朋友,大家都有这种不确定性的感受,从市场预期我们也不用讳言,当下预期方面不良的氛围,中央明确提出我们必须要在稳预期方面掌握好相关的要点。

  那么实质性的问题就是,既然有不确定性,而且从外部冲击来说,引发的这种不确定性,是我们被动的。我们能够选择的是什么?在讨论中间很多人都说到,要把握好我们应该选择,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自己能够选择,自己要努力做好的事情是我们的确定性。中国经济还有相当可观的发展的纵深空间,我们的工业化从全国而言,我自己的认识是不能简单照搬国际上一些学者形成的人均国民收入接近1万美元,就可以认为是工业化后期这样一些判断,其实沿海地区有工业化中后期的特征,中部和西部还是工业化的初期和中期,合在一起整个中国工业化从中期向后期转变的过程,后面的纵深对应着中国有将近14亿人口世界上最大人口规模的经济体,和工业化相伴随的真实城镇化率,户籍人口才20%出头,城镇户口58%来综合一下,我们也只有50%的城镇化的水平,后面还有城镇化高速发展20个点的空间。一轮一轮的建成区的扩大,一轮一轮产业升级,我们自己的发展空间是确定的,不论怎么样风云变幻,我们自己要知道,只要按照改革开放这样的现代化道路,坚定不移的走改革开放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做全球多边博弈,我们自己要把握好这个确定性,一定能够支撑我们在新的挑战和考验面前,我们能够维系中国6%作为最大经济规模经济的超常规的发展。

  如果按照这样一个理解,从当下的当中不确定性说到我们要把握的确定性,要落到最关键的中央领导反复强调的是改革是最重要的,改革也是我们争取最大红利之所在,实际上生活中间我想比较直率指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说盖房在进展中间有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来部署,我们是不是要注意到中央要求的时间表是关键红利牢牢的把握,进度上是2019年取得改革决定性的成果,这个时间表的要求是到了改革的深水区,我们必须攻坚克难。

  怎么样真正按照中央时间表的要求,把硬骨头啃下来,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只有按照改革取得决定性的成果,我们才能如愿真正把握好现在中央明确表述的构建现代性的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化,这个改革就是市场取向的改革。只有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中央的意愿作为主线牢牢把握住,深化改革的事情做好,才能实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到2049年的时点建设成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这样一个大的问题,我认为是我们要考虑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具体的机构、单位,自己怎么样把握好本职工作和配合全局的要求,深化改革里面的一个基本的线索,我们需要把自己可能做出的作为,融入中国整个以改革委龙头现代化事业的考虑,能够支持我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一步的去通过两步走,实现中国梦。

  在中国和平发展中间,并不只是只有中美关系,一方面我们跟美国,他出招我们接招,博弈是不可回避的,我们要在这一方面尽可能的掌握好度,继续通过双边博弈,争取在斗而不破的过程中间打打停停,同时我们要更开阔发展多边博弈,我们要更多和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广泛开展交流,多边互动,这种坚定不移的扩大开放,实际上是倒逼我们的实质性的改革。

  当年入世,决策者下决心,做了一定的磨合妥协。我们要进一步大幅度降低关税,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金融领域里面要进一步放宽准入,这都是在改变我们原来的法规,这种创新应该紧紧抓住的是扩大开放的倒逼所形成的正面效应。

  另外还有一个角度,我们自己处理国内矛盾纠结在一起的,我们要特别注重各个方面相对容易形成共识的,就是加强管理,中央现在强调财税领域全面绩效管理,对于全面绩效管理实际上生活中间离不开预算的透明度提高,公众参与。预算改革第一条就是要进一步的透明公开,从中央开始到地方,政府除了像国防和外交,极少数需要保密的部门之外,其他部门信息挂在网上,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这是加强管理。

关键词阅读:贾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