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思维”看战略新兴产业 招行与“新动能”共成长

  2018年6月,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300750.SZ)因在深交所上市并打破创业板融资记录名声大噪,但招商银行却早在2015年其知名度不高时就已深度介入。

  那会儿市场对新兴行业的认知还不深,如果按传统授信思维,单从“三张表”来判断,宁德时代不可能早早成为银行的“优质”客户。

  据了解,在其两轮股权融资中,招行通过全资子公司招银国际及其他合作伙伴共计投入40亿元股权资金,成为第一家坚定支持宁德时代发展并最终落地股权投资的商业银行。在债权融资上,招行2015年就向宁德时代投入第1笔大额银行信贷支持,金额达8亿元,后续授信额度也一直在增加。

  目前,宁德时代已成长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独角兽企业,其锂电池出货量在全球范围内遥遥领先。宁德时代也成了招行与“新动能”企业共成长一个经典案例,招行被宁德时代视为国内对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行业理解最深的银行。

  除了提供金融服务外,招行还是宁德时代的合作伙伴,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其业务发展,积极促成跨界、跨客户深度经营。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大厦投建宁德时代锂电池储能电站,成为国内商业银行第一家大厦储能项目试点。

  投行思维:服务新动能企业

  除了宁德时代,在招行战略客户里还有一串长长的名单,他们的共性就是同属于“新动能”企业,包括新经济、新零售、文化传媒、医疗大健康、先进制造、航空物流等战略新兴产业。

  招行通过与这些“新动能”企业建立战略客户服务体系,不同团队专注聚焦不同的领域,深入洞察客户的需求,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特别是针对BAJT、360、小米、比亚迪等新经济领域企业,招行还以生态化视角与客户开展全方位合作。

  据了解,对于这类企业,招行依据对新兴行业发展的判断及企业自身技术前景,结合自身独有优势,不仅提供了多种“融资”、“融智”、“融器”等投商行业务,更为其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综合化金融服务。

  “我们不仅服务核心企业,还服务其上下游产业链;不仅服务单个项目,还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方案设计;不仅开展金融合作,还探索在数据、流量、客群等非金融领域的互利共赢。”

  比如商汤科技,也是招行的战略客户。它是国内最大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拥有中国原创的深度学习平台及国内最大的深度学习超算中心。招商银行通过流动资金贷款、子公司招银国际直投等方式解决企业在业务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利用集团网银、CBS、零售银行等优势产品,深度服务好企业及其员工。

  千鹰展翼:培育投商行能力

  招行投商行的能力的培育始于2010年启动的“千鹰展翼”项目,当时招行的思路就是希望选择一千家中小型企业,通过投贷结合的方式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有意思的是,“千鹰展翼”的背后,还有着一个与世界知名企业Facebook有关的故事。2009年,招行本有一个可以投资Facebook的机会,那会儿Facebook的估值仅为百亿美元左右,但最终招行不得不回复:“招行没资格参与这桩买卖”。

  就这样,招行和Facebook的股权擦肩而过。在二次转型之后,招行把目标锁定在创新成长性企业,推出了服务这类企业的“千鹰展翼”计划。

  “千鹰展翼”计划招商银行已坚持了近10年,服务手段也不断在创新,采取了“创新债权融资产品”和“股权融资服务平台”相结合的投贷联动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包括信贷融资、股权投资、渠道搭建、上市顾问、并购交易撮合等综合服务。

  截至目前,加入“千鹰展翼”计划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超过23000家,招行给予这部分企业的银行授信总额超过1600亿元。另外,“千鹰展翼”计划已成功培育超过400家企业在境内A股上市,其中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占比超过75%,宁德时代、同程艺龙、明德生物、碧水源、掌阅科技、越博动力、迈为科技、深信服等上市公司均在此列。

  合纵连横:构筑科技金融合作联盟

  要与“新动能”企业共成长,提升为这类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能力,单靠招行一家的能力显然不够。对此,招行想到了聚众所长,合纵连横。

  日前,招商银行正式发布《招商银行科技金融生态合作宣言》。来自全国各地的30家知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企业服务商成为首批加入“招商银行科技金融合作联盟”的机构。

  科技金融合作联盟将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达晨创投、招商证券、德恒律所等机构代表均表达出加入合作联盟的积极意愿,并提出未来将与招商银行紧密合作,合力扶持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

  招商银行表示,科技金融生态合作是招商银行进一步升级“千鹰展翼”服务内涵的有力举措。招行将长期服务于具备持续科技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不断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创新银行业务体验,通过投贷联动方式解决科技型企业在成长过程中的综合性融资需求,同时融合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帮助科技型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快速成长。

  按照合作方案,合作联盟成立后,各合作方将通过市场化、制度化的高效协作。合作联盟将成为各主体、各环节有机互动、协同高效的科技企业综合服务体系,在企业股权债权融资、发展战略梳理、市场渠道拓展、公司治理规范、内部管理提升、资本市场运作等各方面提供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优势资源和优质服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