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消费市场和创新市场是企业未来发展方向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28日,证券日报社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办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论坛主题为“经济改革与股市振兴”,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出席并演讲。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主席在4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了重要的讲话。过去这40年的中国工业体系已经完全建立起来了,几乎所有的门类,所有的行业都建设齐全,比如说传统的像家电行业,格力成为空调行业、白电行业的佼佼者,行业的龙头地位是很难看重的。

  在90年代的时候,家电行业是一个混战的局面,当时国内的家电企业就上千家,如果加上地方的小企业可能上万家,那个时候就是一个混战,然后价格战的阶段,那个时候所有的企业几乎都是不赚钱的,但是经过这20年的优胜劣汰之后,现在家电行业基本上是形成寡头垄断了,格力、美的和海尔,这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行业业态,这个时候行业龙头就能获得比较稳定的利润。所以我们看到格力的现金流非常好,利润非常高,这么多年分红率也是非常高的。

  传统行业对于新的资本进入来说,没有太多的机会,与其去进入到白电行业和格力竞争,不如从二级市场卖格力的股票,加上现在资本市场跌得比较多,很多股票估值也比较低。所谓行业的转型,未来40年的增长,我认为要想保持一个中速增长,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从9千美元的GDP上升到1.2万美元,乃至2万美元,可能就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创新,依靠传统的这种生产模式是难以为继的。

  传统提升上我们走的是中外合资的道理,短短十年之内就建立了中国的汽车工业体系,缺点是让中国自主品牌很难发展起来的,大街上跑的是合资品牌的车。新能源汽车或者是电动车,是中国汽车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包括现在格力董总用全部身价投到银隆汽车上,电动车是未来升级的一个方向,今年传统汽车的消费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新能源汽车增量上升了70%,这已经展现出了一个行业的生命力,无论是对于传统企业的创新升级,还是资本进入新的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加大科技含量,拥抱AI,还有大数据等新的技术,这样的话才能让我们真正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

  张志伟:从经济学研究的角度来看,通过产业升级的方面,如何判断一个企业未来的投资价值?

  杨德龙:接着刚才的话题说,过去这40年改革开放,中国各个工业体系已经健全了,并且很多行业都已经产能过剩了,这个时候大家就要看未来投资机会在哪,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认为未来大的方向就是两个,第一个和消费相关的行业,因为现在消费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GDP增长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

  消费是一个大消费的概念,不仅包括传统的一些消费,像白酒、食品、饮料、家电和旅游酒店,还包括一些电子消费品,都是属于传统的消费,中国这些年经济转型成功的独角兽企业,现在已经是巨无霸企业,比如说BATJ,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属于消费+互联网。就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人们的消费更加的便捷,让消费更加规模化,比如说刚刚在香港上市的美团,为了在家里面点单方便。拼多多迎合了低端的需求,无论是消费降级还是消费升级,无论大家垢病拼多多有很多的假货,但是不影响在美国的估值300亿美元,因为他抓住了中国最大的一块潜力,就是消费,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大概是5万亿美元。

  只要能挖掘消费的潜力,能把一个商业模式在中国能够做到全国,其实就是实体,因为中国拥有最多的人口。现在国家也在想各种招,国务院出台了七项刺激消费的政策,更多的是个税的改革,通过给个人减税,上调个人计证点,从明年1月份开始专项抵扣,将来会降个税的边际税率,这一系列的政策就是让大家有钱去消费,有信心去消费。要想提高消费率,不仅是要增加个人的消费收入,更多是增加个人保障体系,让大家能大胆去消费。

  中国人其实和美国人比起来,是很穷的,为什么美国的储蓄率低,美国人的储蓄大部分是在养老金里面,美国人的养老金有26万亿美元,比中国整个股市的市值还要多一倍,他们为什么去当期消费和贷款消费,因为他们养老替代率达到80%,退休后的消费不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也在想办法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还有收入分配改革,让低收入的人群能够收入提升,高收入人群消费倾向是比较低的,低收入人群消费倾向是很高的,把10万元给工薪阶层可能要花9.9万,给了马云,可能他就做了投资。所以要通过税收的手段,想尽办法来提高中低收入人的收入,未来消费的潜力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无论是品牌消费品,还是一般消费品都是一个机会。

  另外就是科技创新,科技是真正能够产生新的生产力的,过去40年主要是靠劳动力的投入,以及资本的投入来发展,但是现在劳动力的红利基本上结束,现在低端劳动力的成本已经上升到很多制造业的企业无法承受的地步,而资本市场已经过剩,这个时候资本就往外投资了,这个时候要想进一步的发展,就要增加资本的投入,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通过科技创新来寻找新的机会。

  张志伟:经济学家给我们说了两条线,一条线是消费市场,第二条线是未来的创新市场,对产业升级的变革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