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行业首个智能风控平台 平安信托荣膺“2018数字金融风险管理大奖”

  作为信托业的龙头企业,2018年平安信托以“回归信托本源”、“支持实体经济”为指引,不断优化公司发展战略,持续打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标杆,探索产业精准扶贫新路径,并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锻造行业首个智能风控平台,成为数字金融的典范。

  在解决信托业务复杂性、创新性行业风控难题的同时,平安信托智能风控平台后续将面向全行业开放,助力行业提升整体风险管理系统化水平和主动管理能力。凭借开创性、前瞻性的创新,平安信托在《投资者报》“2018数字金融年度风云榜”中脱颖而出,荣膺 “2018数字金融风险管理奖”。

  脱虚向实 

  致力做“有使命的资本”

  平安信托是中国平安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整体上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完善的公司治理架构、健全的风险管控体系、强大的信息支持系统、多元化的产品平台以及优秀专业投资管理团队的平安信托,各项业绩指标长期位居行业前列。

  根据中国平安集团半年报数据,2018年上半年平安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1.04亿元,净利润16.6亿元,三项业绩指标均位列68家信托公司之首。

  通过主动转型,2018年平安信托确立“精品投资投行+机构资产管理+信托受托服务”的全新发展战略,在资产端发挥信托制度优势,以多种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资金端做强机构资产管理与产品供给,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实体经济。

  数据显示,2018年,平安信托募集主动管理机构资金超1300亿,其中年金规模超150亿,占有率持续位居信托公司第一名。同时积极拓展包括险资等内外部资金渠道,为实体经济提供对接稳定且低成本的资金。

  风控领先 

  打造行业首个智能风控平台

  平安信托始终将风险控制放在首要位置,坚守合规底线,做好实质风控,为公司与行业风控提供了诸多范本。

  针对信托业务资金端与资产端信息割裂、业务量多且结构复杂、项目覆盖地域广等行业痛点,平安信托建立了“全员参与、全流程管控、业务全覆盖”的风险量化管控体系。2018年成功搭建的“251”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品牌声誉风险、运营风险、信息安全风险、IT运营安全风险的全面风险管控;明确公司整体风险偏好,建立九大维度的偏好与限额指标体系;提升债券管理的精细化和系统化,强化债券业务全流程管控;完善KYC-KYP-KYA产品销售适配体系,提升专业投资管理能力。

  为实现对信托资产的精细化管理、准确把握资金端和资产端风险,依托集团领先科技优势,平安信托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引入风控,构建了“1+6”智能风控平台,全面提升公司风险管理系统化水平和投融资决策水平,打造信托业内首个智能风控平台,创新性地开展另类资产投资的风险管理智能化探索,为行业树立了标杆。

  据悉,平安信托智能风控平台的运用,将为公司在资金端和资产端双双打造行业翘楚提供切实风控保障,助力资本更低损耗地进入实体经济。后续,在满足平安自身降本增效的基础上,该平台将面向全行业开放,助力行业提升整体风险管理系统化水平和主动管理能力,推动信托优化业务结构,更好地提前防范金融风险,更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