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变局与经济影响 老龄化带来机会不可忽视

  来源:微信公众号“谈股问君”(lishaojunPhD)

  【宏观观点】

  宏观首席:花长春

  现阶段新生儿人口急剧下降并非偶然因素,排除2016-2017年的二胎政策影响,现阶段的新生儿出生实际上处于正常水平。我国2016年-2017年新生儿人口约1700多万,与2015年相比有所上升,一些观点认为中国新一轮婴儿潮到来,但此现象在今年被打破。我们认为,16-17年新生儿人口增加更多缘于二胎政策的实施,将新少儿人口数据拆分为一孩人口数量、二孩人口数量和三孩及以上人口数量,可以发现一孩新出生人口在趋势性放缓,二孩新出生人口稳步上行,17年一孩出生人口增速稳步向下突破-20%,而二孩人口同比增速23.5%。可见,排除二胎政策的影响,现阶段新生儿出生处于正常水平。

  新生儿人口下降主要与上一轮的人口周期以及生活成本、教育水平提升相关。本轮新生儿人口下降与1990-1998年我国新生儿出生大幅下降有密切关系,90-98年新出生的人口正逐渐成为现阶段生育的主力军。另一方面,受教育程度和生活成本的上升使得生育意愿下降,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妇女教育水平和房价与出生率的关系来看,出生率与两者呈反向关系。

  人口结构是长期因素,此次新生儿人口下降是中国人口“通缩”大序幕的开始,其对资产价格以及整体经济的影响将会逐渐显现。如果按前两年总和生育率1.6-1.7测算,我国人口的拐点高峰将会在出现2030年左右,达到约14.5亿人口。但2018年总和生育率恐下降到1.4,人口高峰会提前5年至2025年,高峰值下降到14.1亿左右。我国将很快进入人口“通缩”时代。

  90-98年新生儿人口的下降导致现在20-50岁人群从2013-2014年开始下降,2019年-2026年将是第二个拐点,大约下降7000多万人口,20-50岁人群的加速下行将对中国经济结构产生较明显影响。首先会造成经济潜在增长率会下降,总体利率中枢也将随之下行。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我国老龄化程度正在加快,到2035年65岁以上老龄人口约占比25%,届时,医疗支出将明显上升,养老金不足等问题也将会给财政造成较大压力。三人口结构的改变对房地产的影响,以日本为例,80年代末日本20-49岁人群达到顶峰开始下行,此后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经济经历了长达二十几年的低迷。当然和日本相比,中国有两个明显的差异,一是当时日本20-50岁人口没有向中国一样加速下行。二是当时日本城镇化已经结束,而中国现阶段城镇化水平接近60%,未来一段时间会趋缓进入后半期,但并未结束,进入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主的深化进程。我们认为既需要担心政策放松会带来房价上行的压力,同时更要担心是否会出现房地产投资需求下降导致房地产泡沫破灭。

  【地产观点】

  房地产首席:谢皓宇

  高校毕业生对地产行业有重要影响。人才堰塞湖:一线城市限制人口流入之后,知道高校毕业生去哪里的问题,对地产行业会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毕业生人数增长很快。高校毕业生会通过买房来反哺房地产市场,同时高校毕业生属于边际购买力比较强的人群,对服务业的带动还会进一步导致人口流入,起到正反馈作用。二线城市省会城市:贵阳大数据武汉光谷 成都的电子和医药 都在抢未来,标榜自己的趋向,为自己把一个品牌,期望引进人才。

  从结构性机会来看,推荐关注二线城市。目前城镇化率为58%,在2030年要求达到70%,目前每年增长大约一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不让人进,二线城市在抢人,三四线城市复制二线城市,城市人口依然处于一个正增长,但是流入不是很快。城镇化人口增长的1400万人主要是由二线城市消化。一个城市达到70%时人口流入最快,以省会为主的二线城市大部分都接近或者超过70%这个数字,从结构性机会来看,推荐大家去关注二线城市,而且二线城市可能也同时处于短周期与中周期的相匹配的情况,重点关注未来甚至5-10年以后的城市人口增长的情况。

  【消费观点】

  消费首席:訾猛

  从人口结构寻找投资机会。1)人口整体红利逐渐消失,结构性红利仍在延续。目前消费分层显现凸显,一二、三四线、五六线消费差异明显,一线和发达二线城市人口约2.7亿,处于品质消费时代,属于品质敏感性消费者;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人口3.3亿,处于品牌消费阶段,属于品牌敏感性消费者;五六线城市人口2.1亿,处于大众消费品时代,属于价格敏感性消费者。一二线渠道已经普及,五六线消费能力尚不足,未来弱二线及三四线是未来消费潜力所在。2)老龄化带来机会不可忽视。截止2017年末60岁以上人群占比17.3%,随着62年以后出生人口逐渐进入老龄化,一方面人口基数迅速增加;另一方面消费能力也在提升,重视老龄化给:医疗、养老、便利店、宠物、保健品带来机会。

  未来消费趋势展望,2019Q2增速有望企稳。我们预计2018年12月消费增速将会略有回升,但2019Q1消费行业因为高基数及经济边际向下影响,压力仍然较大,预计Q2有望逐步企稳。投资角度重点关注必选消费品以及渠道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的企业:

  1) 必选消费品:永辉超市、家家悦、双汇发展、伊利股份;

  2) 渠道向三四线下沉公司:珀莱雅、老凤祥、周大生等。

  【医药观点】

  医药首席:丁丹

  医保基金筹资与人口结构密切相关,未来医保的长期收支将会比较紧张。医保基金对近期市场高度关注的带量采购息息相关。对于以社会保险为主的中国,医保基金是医药行业最大的购买力,经谨慎测算,医保基金占整体药品购买的64%左右。2018年整个医保基金收入为1.9万亿,其中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约1.2万亿,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约0.68万亿。城乡居民中0.49万亿依靠财政补贴,居民个人缴费约0.18万亿。支出情况来看,2018年整体支出1.5万亿,城镇职工支出0.93万亿,城乡居民部分支出0.61万亿,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结余率非常低,与基金建立时间有关。医保基金的筹资来源主要包括企业盈利、个人收入和地方财政补贴,总体来看与人口结构直接相关,对未来医保的收支起决定性作用。目前中国人口的主要的筹资人群未来将会逐步转变为主要的消费群体,未来长期的医保收支将比较紧张。

  人口老龄化会促进医疗消费的增长,2019以结构性机会为主。60岁以上人群医疗需求会成倍增长,同时这类人群购买力很强,从数据上讲,2018年前三季度真实购买力医疗方面差异小于其他购买品,需求刚性,购买力较强。2019年主要变化为,政策方面,政策在执行层面有待验证,个股的业绩在变革中的转型需要关注和验证,看好本土做创新药的转型的企业,对消费有硬件支撑的医疗器械),自费增长,消费属性的医疗服务,从结构的变化去把握未来的投资方向。

关键词阅读:人口 老龄化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