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央行降准释放8000亿资金 对楼市影响非常有限

摘要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降准所释放的资金从根本意义上来说是给实体经济进行资金补充,不会给到房地产企业,但从宏观金融的角度来看,随着降准所带来的市场流动性紧张被逐渐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难度有可能进一步降低,所以降准对于房地产企业将有可能带来一些间接的利好。

  作者 江瀚(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开年不到4天就启动了2019年的第一轮降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实在是意料之外的事情,不过这个时候降准却也是情理之中,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这个时候启动降准,对于促进经济良性可持续发展,应对当前经济变化,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那么,大家最关心的应该还是此次降准到底对中国楼市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经过从2016年930新政到如今两年多的时间中,“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主基调已经深入人心,在这个时候,房地产市场的本质属性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迁移,从原来具有一定投资效应的金融属性进入了居住属性。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前各地在分城施策政策之下,已经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一定的微调,但是这种微调依然没有改变“房住不炒”的大趋势。

  其次,当前降准所释放的市场流动性几乎不太可能进入房地产市场,所以也就不会对于房地产市场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和冲击,这一点是大家不需要担心的。

  第三,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降准所释放的资金从根本意义上来说是给实体经济进行资金补充,不会给到房地产企业,但从宏观金融的角度来看,随着降准所带来的市场流动性紧张被逐渐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难度有可能进一步降低,所以降准对于房地产企业将有可能带来一些间接的利好,有可能会对当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难有着一定的舒缓作用,只是这种舒缓作用估计并不会太大。

  第四,对于购房者来说,随着降准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不断显现,将有可能改善当前实体企业的经营状况,从而提升员工的收入水平,这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将有可能带动一定水平的购买力提升。

  第五,对于整体市场来说,监管层必须要严格防止降准所带来的资金被变相流入房地产,从而带来市场的波动,这种风险是当前监管所必须认识到,要提高警惕防止违规操作现象的出现。

  综上所述,降准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影响非常有限,间接影响也相对比较小。

关键词阅读:降准 楼市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