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谈农村脱贫:扶贫是政府的责任 致富是企业家责任

  “感谢马云对脱贫实实在在的付出与坚持。”今天下午4时许,在河北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马云刚结束演讲,一位坐在台下的县长大声喊出“感谢马云”。

  这场大会上,马云带来了对农村脱贫的最新思考:扶贫是政府的责任,但致富是企业家的责任。阿里巴巴的脱贫思想就是致富思想,让大家富起来,让农民富起来。他说,“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现在,我们要让剩下的人也富起来。”

  (图说:2019年1月10日,马云在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演讲。)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未来5年,将在生态、电商、教育、女性、健康5大领域投入100亿元脱贫。阿里今天向社会交出了一年的脱贫成绩单——过去一年里,阿里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探索出了一条技术脱贫的新模式,初步具备了“可借鉴、可参与、可持续”3个特征。

  “有一句话:辛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救护车一响,所有的猪都白养。”全场观众被马云这句顺口溜儿逗笑了,但他很认真地说:“只有把钱变成财富,让钱能力生财,才能够真正的摆脱贫穷,致富是脱贫的唯一手段。”

  在马云看来,扶贫和脱贫有所区别,扶贫是直接给别人鱼,而脱贫是教人钓鱼,致富却是要造鱼塘,要养鱼,让鱼多起来。因此,脱贫和致富是一回事。

  马云说,阿里巴巴的脱贫思想就是致富思想,只有带着致富思想,才能做到真正的脱贫。

  他指出,要用新的技术重新塑造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用技术改变农村、农业和农民。让农民从过去的“面朝黄土背朝天”,转变成未来的“面朝屏幕背靠数据”,未来的农业是数据农业,是定制化的农业,是智能化的农业。

  “中国农业的未来将有巨大的机会!”马云说。

关键词阅读:致富 农村脱贫 农业 农民 企业家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