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5G临时牌照有望年内发放 通信基础设施先收益

  中金:5G临时牌照有望于年内发放

  来源:中金点睛 作者:钱 凯 陈真洋

  1月10日,工信部部长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将进行5G商业推广,一些地区将会发放5G临时牌照,下半年还将用上如5G手机、5G iPad等商业产品[1]。我们认为这在5G建设和商用方面释放出更多积极信号,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区域的大规模组网将推动基础设施服务标的收益。

  5G临时牌照强调区域化和创新业务开拓

  去年12月,工信部已经发放了5G的试验频谱,而临时牌照的发放将进一步推进商用步伐,运营商拿到牌照之后就可以开始大规模的5G组网建设和商业开发。我们认为这将加速5G的试商用步伐。我们认为“临时”的含义包含两个层面:1)地域限制,在城市层面发牌,而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全国性牌照;2)鼓励创新业务,牌照或有侧重的鼓励创新业务领域(如医疗、教育、车联网等)而非简单的业务许可。临时牌照的发放将为三大运营商在组网节奏和业务开拓上提供更多的指导性信息,确保5G试商用顺利展开。

  5G临时牌照进一步明确试商用的步伐

  5G临时牌照将加快推进终端的产业化进程和5G的网络建设,使得我国5G试商用加速开展,并在消费领域提供服务(5G手机)。我们认为5G临时牌照有望尽快发放,加速试商用各个环节的研发测试和网络部署,并促进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成熟。在应用场景层面,物联网领域的应用开发重要性提升,临时牌照的发放有助于加快5G在工业制造、教育、医疗、汽车等垂直领域的开发和应用。长期5G 20%的基础设施将服务人人通讯,用于4K视频等场景;80%基础设施将服务物联网,车联网将是5G应用的重要场景。

  通信基础设施服务标的有望最先收益

  我们认为5G试商用将加速展开,并在部分城市、热点地区、产业地区率先实现大规模组网,而且不排除5G正式商用提前至2019年底实现的可能性。基础设施服务公司将在5G周期的初期最先受益。我们估计5G成熟时期,站址数量将为4G的1.5倍以上,随着5G牌照的发放,网络的建设规模将会持续扩张,基础设施服务公司将长期受益。

关键词阅读:中金 通信 组网 收益 运营商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