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又面临新障碍:美国封堵华为子公司技术出口

摘要
据华尔街日报1月10日报道,华为在美国又正面临着一个新障碍,美国正封堵华为将美国子公司 FutureWei 所开发的技术带回中国。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给华尔街日报的一份声明中称,“延期出口许可证与美国正和中国进行的贸易谈判相互独立。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据华尔街日报1月10日报道,华为在美国又正面临着一个新障碍,美国正封堵华为将美国子公司 FutureWei 所开发的技术带回中国。

  根据知情人士消息及华尔街日报所得到的相关文件显示,美国商务部表示不会更新 FutureWei 技术公司的出口许可证后,华为便无法将这个设在硅谷的研发部门所开发的一些技术运回国内。

  美国封堵华为在美国硅谷子公司的部分出口,截图来自华尔街日报

  据华尔街日报查阅文件发现,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在去年6月给 FutureWei 的一封信函中提到,出于国家安全问题考虑,该部门打算拒绝对其所持有的有效期为2014年至2018年4月的出口许可证进行延期申请。

  据悉,申请更新的出口许可证涵盖电信技术和软件,其中包括高速数据交换技术。该技术的开发运营预算超过1600万美元,涉及40多名全职工作人员。

  对此,华为在7月份的一份回信中认为,该部门提出的国家安全理由毫无根据,并称上述技术已在美国以外的其他地方广泛应用;如果出口许可证申请未获批准,可能不得不将研发中心迁往美国以外的地方。

  据知情人士消息,FutureWei 对美国商务部的这一举动提出异议,但涉及的相关技术出口还是遭到禁止。不过该人士也指出,商务部的这一举动并不会给 FutureWei 带来致命打击,因为该公司从美国出口的大部分技术不需要出口许可证;公司目前仍继续在美国运营。

  知情人士还表示,华为仍有申诉的渠道,但其具体操作的时间表尚不清楚。

  此外,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给华尔街日报的一份声明中称,“延期出口许可证与美国正和中国进行的贸易谈判相互独立。”

  华尔街日报认为,商务部的这一决定对华为在美开展业务仍是一个挫折;FutureWei 位于加州硅谷的主要研发中心于2011年开业,大约有700名工程师和科学家在其中工作。

  自从2012年美国国会在一份报告中将华为列为国家安全威胁以来,华为一直遭美国阻止在其国内销售电信设备。但华为始终否认自身存在威胁,表明自己是一家员工持股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与中国政府无关。

  报道称,华为在美国的员工人数不多,大约1500人,大部分人负责向农村地区服务的小型运营商销售电信设备。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华为已缩减公关推广规模、以及在国会、联邦机构的沟通游说力度,而逐渐将斗争焦点转向法庭,雇用更多律师事务所来应对潜在挑战。

  最近,美国还一直向盟国施压,要求后者拒绝让华为设备进入他们的网络,这导致华为在数个长期合作的国家面临5G设备被禁的麻烦,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

  去年12月,美国对华为的行动升级,通过引渡条例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美国司法部门指控孟晚舟利用非官方子公司逃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涉嫌欺诈银行等,但目前司法部门引渡工作尚未有明确结果。孟晚舟否认美方指控,华为方面也表示公司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

  不过,华尔街日报称,尽管华为危机挑战重重,但业绩仍保持强劲增长。华为副总裁郭平在去年底的一份声明中表示,2018年公司预期营收增长21%,达1085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华为 美国商务部 美国出口 出口许可证 技术出口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