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要采取措施 使交易进一步的活跃

摘要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23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我们现在要采取措施,使交易进一步的活跃,这才能说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我们控制峰值大家不要担心,不存在这个问题。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23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应该是资本市场要参与者非常充分,交易非常活跃,定价合理,这三个要体现。参与者非常充分,我们国家原来散户比较多,一万四千多万的账户,每天活跃交易者有两三千万,这个里面有一个不足就是机构投资者太少,所以我们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而且大力引进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参与。

  中国资本市场太活跃催生了一系列监管措施,但又引起资本市场不够活跃的问题,但目前我们风险问题已经不需要担心,我们很多机构投资者觉得无论是股票市场上做业务,还是期货市场上做业务,觉得市场活跃度不够了,我们现在要采取措施,使交易进一步的活跃,这才能说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我们控制峰值大家不要担心,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们不担心太活跃管不住,现在我们进一步的采取措施活跃交易。

  方星海演讲更多内容: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应该研究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

  方星海表示,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限制,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而且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他说:“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方星海:股权融资若没有显著提升 宏观杠杆率将稳不住

  方星海表示,我觉得如果资本市场不进一步的发展起来,股权融资没有一个显著提升的话,这个宏观杠杆率是稳不住的,因为你这么多的储蓄要不断转化成投资,那就只能以债务的形式转化成投资,宏观杠杆率还会反弹的。

  方星海:要给予多空充分手段 让市场充分博弈合理定价

  方星海表示,资本市场有韧性最重要一点就是定价合理。定价合理怎么实现?非常重要一点就是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市场,做多、做空双方都要给予充分手段、足够依据,价格不是监管部门说的,一定要有各种手段工具,让市场充分博弈,这样定下来的价格才合理。“我们现在各种工具都很少,所以证监会抓紧出台一些双方都可以用的各种工具”。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将推动科创板跟注册制尽快落地

  方星海表示,将推动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尽快的落地。这里有一个关键字大家要关注,就是“尽快落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这件事情尽快落地,所以我们证监会正在指导和协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各个部委的意见基础上,我们现在日夜工作,尽早完成党中央和习总书记交给我们这一项十分重要和光荣的任务。

  方星海:将努力引进国际中长资金进入中国股市

  方星海表示,更多的中长期投资,在中长期资金国内空间也是很大的。但是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还不能特别的乐观。我也分管国际业务,我会尽更大努力继续大量的引进国际中长期资金进入中国的股市,包括进入中国的期货市场。

  方星海:预计今年外资流入A股会增加到6000亿规模

  方星海表示,我国正致力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其中在开放方面,预计今年外资流入中国股市规模会进一步增加,6000亿元规模可以预期。这一方面与MSCI未来有望将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有关,另一方面也与A股将会纳入富时、道琼斯指数等国际指数有关。

  方星海:经常猜A股底使国内不敢买 而外资却拼命买

  方星海表示,2018年有一个奇怪现象国内投资者不敢买股票,国外投资者拼命买中国股票。判断底部是巨大困难的事情,不好判断,所以你老是在外面不敢进去。国外投资者年底不算收益,投资期限是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看大势,中国股市低估了,中国经济中长期是看好的,不应该在这样一个估值水平。

关键词阅读:交易 活跃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