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江小娟:网络和数字技术带来了社会的高度连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娟

乐居财经讯 韩菱 2019年1月12日,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2018年度峰会于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原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娟等嘉宾出席。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原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娟在现场就高度连通时代的政府与市场进行了解读与分享。江小娟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变化最大的就是网络和数字技术带来了社会的高度连通,它使得政府和市场各自作用的方式,从边界到诉求再到功能都在迅速的发生着变化。

江小娟提出,两组边界都在移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自然垄断、政府干预,这些边界都在发生变化。现在一些企业提供大量的公共服务,以前都是公益或者慈善,现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它是完全作为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来运作的。

原来市场监管是政府传统的行为,在平台企业进入以后,带来了新的问题。之前的市场是单个企业构成的市场,平台进来后,带来了庞大的产业链,数十万、数百万的商家和数千万甚至上亿的消费者都在里面,产业链条延伸的很广,所以导致它的生态圈是非常宽泛的。靠政府原来的监管能力,已经不能实现良好的监管方式了,所以现在很多平台企业给自己的平台内部市场制定了规则,承担了部分责任。

垄断是政府监管的一个最普遍又重要的责任,但是在网络时代到来后,监管的标准会遇到一些新困难。网络现在不是一个企业的市场空间,它是一个公共的空间。大家还是高度的认可,允许政府共同来监管,既可以创造新的社会空间,还可以从中获利,企业是有责任允许大家共同来监管新世界的。

现在政府积累了最巨量的公共资源,它是最典型的大数据,我个人不太赞同政府的数据可以没有限制地直接和企业分享,因为后面它会带来一些问题。数据产业发展和个人隐私的保护,这中间两者的关系是不一样的。所以现在是强调隐私保护还是强调数据利用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