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珍:股权回购是自救基本方式 科创板可借鉴新三板

摘要
谈到科创板与注册制,刘玉珍认为,中国毕竟是世界上最大的散户市场,未来科创板的价格驱动和成功性完全在于交易制度的设计,需要一个更符合法人和散户双方期待的更好的机制。

  金融界网站1月12日讯 2019年第二十三届资本市场论坛今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资本市场与现代金融体系”,多位中国金融界高层人士和著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并分享观点。此次论坛大会有两大模块,一是对现代金融体系的形成与发展进行探讨,二是对资本市场的现状与未来问题的探讨。

  北京大学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玉珍围绕股权回购等分享了观点。

  关于资本市场问题就是股权质押问题,刘玉珍围绕上交所出台的股权回购细则发表观点称,真的要来挽救市场,挽救股权质押的时候,这是自救并且避免道德风险最起码最基本的一个方式。

  刘玉珍引用台湾与美国倡导股权回购取得的效果,表示股权回购的确能够让市场产生自己循环的正向作用。

  刘玉珍表示,股权质押例子背后反映中小企业融资难,民营企业融资难,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能够改善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对此,刘玉珍谈到了新三板。

  刘玉珍认为,在推进设计科创板过程中可以借鉴新三板市场。刘玉珍表示,科创板可以强化新三板有创新层和基础层的两元结构。

  关于创新层到底有没有品牌效应,有没有降低成本,有没有缓解新三板公司融资估值的问题,刘称其通过研究发现,企业进入创新层以后流动性增加非常迅速,同时反映在估值方面也有提升,分别是提升了26%和35%,这主要得益于品牌与效益两个渠道。

  谈到科创板与注册制,刘玉珍认为,中国毕竟是世界上最大的散户市场,未来科创板的价格驱动和成功性完全在于交易制度的设计,需要一个更符合法人和散户双方期待的更好的机制。

关键词阅读:刘玉珍 科创板 新三板 股权回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