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森股份大股东股权被强拍恐再易主 赵春霞“捉襟见肘”或自顾不暇

  1月4日,步森股份(002569,SZ)发布公告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发布了股权拍卖公告,将公开拍卖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见科技)持有的2240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一旦拍卖成行,则意味着步森股份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再次易主。

  此外,若拍卖金额不足偿还,法院将查封、扣押或拍卖、变卖被执行人安见科技、赵春霞等相应价值的财产。这也意味着,当初花了10多亿买壳步森股份的P2P平台爱投资后台老板赵春霞,可能将面临着血本无归被踢出局的结局。

  质押股权纠纷不断

  2017年10月,安见科技以10.66亿元的代价拿下步森股份16%的股份。赵春霞为实控人。上海睿鸷则以13.86%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并将投票权委托给安见科技。但随着安见科技和赵春霞入主,步森股份便被卷入种种诉讼纠纷中。

  投资者网梳理相关资料发现,安见科技在完成股权转让后不久,便将所持2240万股股份全部质押给华宝信托。由于受股价下跌的影响,2018年6月,步森股份公告称,安见科技向华宝信托质押的2240万股公司股票已全部触及平仓线。2018年7月底,华宝信托申请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强制安见科技履行回购义务,法院裁定对安见科技所持的2240万股股票实施了轮候冻结。2018年12月6日,法院宣布对此部分股份进行公开拍卖。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9年1月9日,深交所向步森股份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去年发生的几起借款纠纷诉讼进行详细说明。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引发借款纠纷的详细情况,及针对相关借款是否履行了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如是,则须说明具体情况。并要求公司说明为上述借款提供担保的详细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担保发生时点、金额、担保义务的具体情况等,并明确说明相关担保是否构成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形。同时,要求公司全面自查银行账户冻结情况及是否存在新增冻结的情形。

  据了解,上述借款纠纷发生在去年6月至10月底步森股份与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朱丹丹、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之间。

  业绩亏损高层动荡

  尽管步森股份在1月4日公告中称,公司与控股股东安见科技为不同主体,公司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均保持独立,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日常经营及生产活动正常。但一直以男装为主业的步森股份近年来业绩不佳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公司公告,2017年公司净利润亏损3380.70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步森股份净利润亏损556.19万元。

  据步森股份预计,2018全年公司净利润-200万元至500万元,增长幅度为94.08%至114.79%。但如果步森股份2018年四季度无法大幅度盈利,公司将面临着被ST的风险。

  另外,2018年8月15日,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曾向步森股份下发《谈话通知书》,决定“约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春霞谈话”,但赵春霞未按通知时间前去谈话,也未与浙江监管局另行约定谈话时间。

  此外,步森股份在业绩亏损的同时还面临着高层动荡。2018年8月23日,步森股份财务负责人袁建军辞职。2018年10月16日、18日,监事会主席蔡众众和董事胡少勇先后辞职。2018年12月3日,证券事务代表周乐辞职。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步森股份在2018年12月24日发布公告,宣布对北京麦考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考利)控股权的收购终止。据了解,麦考利是国内大型通讯类产品连锁企业之一,先后与电信运营商、各大品牌手机经营厂商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对此,深交所于25日发送问询函,关于失败原因,步森股份解释称,审核周期长,不确定性较大均不利于公司与麦考利尽快形成合作。尽管,步森股份认为麦考利共运营51家“京东之家”和“京东专卖店”门店,目前经营现状良好,但未来实际市盈率如何也难预测,而且本次投资麦考利整体估值2亿,估值也存在虚高的问题。

  赵春霞的尴尬

  步森股份的实控人赵春霞也是P2P平台爱投资的实控人。

  去年以来,跟诸多P2P平台一样,爱投资也同样陷入了巨大的麻烦中。2018年8月,爱投资发生债务逾期,截至当年9月30日,爱投资平台累计借贷金额421.18亿元,借贷余额131.9亿元,逾期金额24.48亿元,逾期笔数9137笔。据互金协会披露的119家P2P平台逾期数据显示,按项目数量计算,爱投资平台逾期率高达77.19%,高居119家国内同类平台榜首。

  投资者网梳理发现,2018年7月和8月,爱投资公开发布了两次催债公告。催款名单包括天宝食品(002220.SZ)、*ST富控(600634.SH)、*ST天业(600807.SH)、仁智股份(002629.SZ)、金盾股份(300411.SZ)、银河生物(000806.SZ)、天成控股(600112.SZ)、*ST准油(002207.SZ)等8家A股上市公司。然而,随着爱投资逾期事件愈演愈烈,一系列潜藏在赵春霞身后的资本玩家们一一浮现。通过爱投资公告显示,这些资本玩家们通过旗下不同公司向平台借款,部分单个公司在平台借款就高达2亿元。

  通过爱投资这个P2P平台,赵春霞将自己与众多资本系相互关联,对后者而言,她既是“债主”,又是合作伙伴,还是投资对象。与众多资本玩家错综复杂的关联关系令赵春霞及爱投资备受质疑。

  为何爱投资平台网贷产品集中逾期?平台为何不肯公布全部债务逾期企业?同一家企业为何能在平台上借入数亿资金?赵春霞接盘步森股份的10来亿资金来自何方?投资者网记者就相关问题致函爱投资,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复。值得注意的是,安见科技将被强拍的步森股份市值仅有2亿多元,目前来看,赵春霞甚至都无法通过处置爱投资股权的方式来筹集2亿元的救命钱。至于后期如何进展,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