靴子即将落下 英国“脱欧”进程迎来历史性时刻

摘要
对于英国来说,1月15日或被载入史册。

  对于英国来说,1月15日或被载入史册。

  这一天,英国议会将投票决定是否接受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

  639名议会议员中,需要至少320人投赞成票,“脱欧”协议才算通过。

  从2017年6月19日,英国“脱欧”谈判正式启动,到2018年11月,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内容达成一致,实现谈判一年多来的重大突破,再到原本定于去年12月11日的议会表决被推迟到1月15日,英国“脱欧”经历了一波三折、多方博弈。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英国有两年的时间就“脱欧”条款与欧盟达成一致。若此次“脱欧”协议通过,那么2019年3月29日,将是英国正式退出欧盟的日子。英国将在此后的21个月过渡期内,与欧盟落实协议规定的“分手费”、过渡期等内容,并继续对相关问题进行协商。

  但以目前各党派的分歧情况来看,“梅版”的“脱欧”协议达成的可能性较小。

  1

  最大争议焦点

  “脱欧”协议当中,争议最大的就是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的边界问题。

  爱尔兰与英国统治的北爱尔兰约有500公里长的边界,双方目前不设海关及检查站等“硬边界”,贸易与人员往来自由。但如果北爱尔兰跟随英国“脱欧”,原本形同虚设的边界将实体化,成为“硬边界”。

  爱尔兰反对重设海关及边境检查,因为这将大幅影响经济运作,并可能因此破坏与北爱尔兰的和平进程。

  欧盟和英国都同意避免“硬边界”的设立,因此,欧盟提出了边境“保障措施”。该措施规定,若在“脱欧”过渡期结束之前,欧盟和英国没有达成全面的“脱欧”协议,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将不会设立“硬边界”,届时北爱尔兰将留在单一市场与关税同盟内,部分食品和商品标准采用欧盟规定。

  这项“保障措施”引起了巨大争议。英国保守党内部的硬脱欧派认为,这个方案是一个巨大陷阱,会让英国永久陷入欧盟附属国的窘境。保守党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认为,这一方案损害了北爱尔兰在英国的地位,也明确表示反对。

  2

  草案通过希望渺茫

  在投票被推迟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特雷莎·梅前往布鲁塞尔寻求欧盟的帮助,希望在“保障措施”上向欧盟寻求有法律意义的承诺,从而赢得来自英国议会的支持。但欧盟很快确认,不会重启谈判,只重申了一些口头承诺。

  1月13日,梅在英国《每日快报》上撰文,再度呼吁议员支持“脱欧”协议草案,否则英国将面临灾难性后果。梅阐述了“脱欧”协议带来的积极影响,其中包括可以夺回对司法、贸易、边界的控制权,英国今后也可以拿回每年必须投入到欧盟的资金以投资国内事务。同时,能让英国40年来首次与其他国家商谈新的贸易协议。

  1月14日,欧盟给梅致信,试图安抚那些不支持“脱欧”协议的英国议员。信中表示,关于北爱尔兰问题的“保障措施”很可能不会启动,即便启动,也只是暂时性的,英国可延长“脱欧”后的过渡期,避免使用这个后备方案。

  梅表示欧盟来信有助于澄清北爱尔兰后备方案不是陷阱,但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批评,信件没有法律约束力。

  而在英国国会即将对梅的“脱欧”协议进行关键表决的前夕,英国保守党党鞭格瑞斯·约翰逊宣布辞职。

  他在辞职信中写道:“身为党鞭,我有责任协助政府落实‘脱欧’协议,我无法支持政府的立场,因为这份协议显然有损英国利益。”党鞭的辞职更加证实目前党内上下对脱欧协议存在严重分歧。

  根据英国多家媒体机构预测,1月15日晚的脱欧协议投票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小。

  据BBC报道,目前执政保守党内就有约100名议员可能会投反对票,在加上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以及工党等其他在野政党的反对票,反对票数额已经过半。

  英国《每日快报》估计,协议最终只能得到206票支持。所以除非当天出现戏剧性的变化,否则该协议草案通过的希望非常渺茫。

  3

  过会失败的六种可能

  1月9日,英国议会通过了一份法案,要求如果“脱欧”协议草案遭到否决,英国政府要在3个工作日内提出新的替代方案。

  目前,外界推测,若投票未通过,将出现以下六种可能:无协议“硬脱欧”、为延迟脱欧时间重新与欧盟谈判、对保守党政府投不信任票、再次大选、二次脱欧公投和不脱欧。

  1

  “无协议脱欧”

  英国若“无协议脱欧”,市场将陷入混乱,这是各政党都极力避免的。英国央行报告指出“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国GDP最多萎缩8%,对英国经济的冲击程度大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或将使英国通胀率大幅上升至6.5%、失业率上升至7.5%。在最坏的情况下,英国房价可能下跌30%、商业资产价格下跌48%、英镑贬值25%。

  2

  延迟“脱欧”时间重新谈判

  目前欧盟已经表示,“脱欧”协议若无法通过,欧盟已准备推迟英国“脱欧”最后期限至7月份。

  一旦收到英国提出延长“脱欧”期限的请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召开一次特别领导人峰会以讨论推迟英国“脱欧”期限。

  3

  不信任投票

  英国反对党工党的领袖科尔宾在上周日表示,如果协议不通过,工党将会对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

  在上一次“脱欧”协议被推迟后的第二天,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党就对其发起了不信任投票,特雷莎·梅以200票对117票惊险过关,挺过党内“逼宫”,留任保守党党魁及英国首相。

  4

  再次大选

  如果工党发起的不信任投票获得通过,英国将进行重新大选。

  或者特雷莎·梅决定重新进行英国大选来争取投票支持。英国大选是选下议院议员,执政党的领袖成为首相。

  5

  举行二次公投

  近两年来,英国国内一直有声音呼吁“二次公投”,但梅多次表示,不会再次举行“脱欧”公投,认为“二次公投”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

  另外,“二次公投”只有在议会批准的情况下才能举行,不过即使议会同意,英国也必须先推迟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的脱欧进程。

  6

  不“脱欧”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曾表示,一旦脱欧协议被否决,而议会又不愿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况,则脱欧进程只能“陷入瘫痪”,最终导致英国滞留在欧盟。

  野村证券是唯一一家预测英国可能留在欧盟的投行。他们表示,就算目前“脱欧”协议谈不拢,英国留在欧盟的概率也有25%,而欧盟其余成员国也会同意。

  野村证券认为,在留欧的情形下,英国相关资产的价格可能恢复至脱欧公投前的水平,英镑对美元汇率将飙升至1.41,欧元对英镑汇率将跌至0.8。

  4

  英镑涨跌看投票

  2016年,英国公投意外“脱欧”时,英镑对美元汇率曾闪崩,跌幅超过1000点,触及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彭博社上周末发布的对11家投行的最新调查显示,1月15日的投票会使英镑走势出现巨大变化。最乐观的情况可能令其跃升至2018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最糟糕的结局,则可能使其跌至2016年公投以来的最低点。

  富拓FXTM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脱欧”的不确定性挥之不去、议会意见分歧严重等因素影响英镑走势。“近日,英镑大幅涨跌突显英镑深受‘脱欧’相关消息影响。从技术面看,英镑/美元上周收盘高于1.28美元。虽然技术面显示该汇率短线将进一步上行,但投资者需谨记英镑的命运与议会投票息息相关”。

   

关键词阅读:英国脱欧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