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赋能品牌,“软实力”是泸州老窖打开海外市场“金钥匙”

  为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浪潮,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1月15日,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品牌强国·布局全球——品牌全球化论坛” 在深圳隆重举行。

  据了解,深商全球大会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经济、国际化高端论坛,素来有着“南中国经济界奥斯卡”之称。泸州老窖作为深商总会会董单位受邀参加了此次大会。

   著名主持人蒋昌建主持论坛

  论坛上,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自鸿,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负责人措迪·构桑,英国鸿鹄律师事务所亚太区主席Justin Walkey,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共谋中国品牌全球化布局。

  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从中国的消费趋势出发,他认为,中国的消费动力来自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信息粉尘化的时代来临,咨询模式发生变化,“未来媒体有两个方向,一是拥抱变化,二是被动化。”

  科技到底会怎么发展?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自鸿认为,目前很重要的改变就是人机交互方式的改变,人机交互方式的定义就是人跟人、人跟物、人跟大自然打交道的方式,显示、传感和生物识别、人脸识别都是人机交互的方式,“信息技术只有三个大方向,即人机交互、人工智能、万物互联。”

  中国企业如何投资海外?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负责人措迪•构桑提到,东南亚区域的潜力巨大,不仅已经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还拥有繁荣的市场、更强劳动力和优先投资政策。在东南亚国家中,投资泰国将带来很多机遇。

  英国鸿鹄律师事务所亚太区主席Justin Walkey欢迎中国企业去欧盟投资,目前12个欧盟成员国已建立筛选机制,破除监管壁垒,引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品牌策略。

  “怎样在全球培育更具影响的民族品牌,已经成为每一位中国企业家必须直面的命题”,论坛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分享了泸州老窖在品牌塑造和国际化上的思考,提出“以民族品牌精神,让世界品味中国”。

  弘扬匠心匠艺,彰显品牌价值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中国品牌正搭乘着这一伟大的“时代专列”走出国门。如何借助国家战略,推动白酒品牌走向世界,一直是泸州老窖不断思考和探索实践的重要问题。

  “品牌的形成不仅是精益求精的高质量与值得信赖的服务品质,更在于品牌体现的人类精神。”林锋认为,“消费者在购买产品、享受服务的同时,实际是在认同这种精神、学习这种精神、追求这种精神。任何一款商业品牌的成功,都是其内在品牌精神的成功。”

  以泸州老窖为例,泸州老窖一直坚持“十年品牌靠营销、百年品牌靠质量、千年品牌靠文化”的品牌经营理念。690余年的积累传承、23代人的匠心文化,形成了“以德酿造、诚信众生,敬人敬业、追求卓越”的品牌精神,给了泸州老窖走向世界,让世界品味中国的底气。

  为此,林锋倡议:“希望中国企业能真正传承弘扬匠心匠艺,始终坚持在‘1厘米的战线上前进100公里’。不仅制造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产品满足海外消费者的物质需求,也要以专注、认真、负责的品牌标签赢得全球消费者的心理认可。”

  以文化赋能品牌,打开海外市场

  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赋予了中国民族品牌屹立于世界的品牌底蕴和文化价值。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时代,中国企业更需要以匠心彰显价值、以文化赋能品牌、以融合包容世界,让民族品牌的文化“软实力”真正成为打开海外市场的“金钥匙”。

  近年来,泸州老窖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随中国民族品牌“走出去”的步伐,不断踏上国际化征途。以“文化先行、品牌引领”为基本原则,泸州老窖面向全球举办了一系列文化宣传、品牌推广活动,例如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2018俄罗斯世界杯体育文化之旅、签约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等,泸州老窖不断在国际舞台展示中国民族品牌自信,将中国白酒与艺术、文化、体育等紧密结合,用世界通用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林锋指出,“品牌根植于文化,文化发端于文明。品牌的树立,必须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定位,必须根植自身的母文化,但又必须尊重和包容其它地区的文化。”中国品牌布局世界,要“用我们的文化内核——坚韧与创造,以国际精英认可的精神,融入世界、走向世界、让世界品味中国。”

  用数字化为中国品牌腾飞插上翅膀

  当前,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和数字时代的加快来临,让任何企业的品牌展示都具备全球传播、即时传达的可能,中国民族品牌第一次与海外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中国品牌在数字时代快速壮大、布局全球的历史性机遇已经来临。谁率先把品牌工匠精神密码与服务精神密码数字化,谁就能占得市场先机;谁将目光视野先行国际化,谁就能快速赢得全世界。”林锋如是说。

   “泸州老窖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和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肩负着‘凡华人之所到,品味泸州老窖’的使命,践行着‘中国文化能走多远,中国白酒就能走多远’的理念。”

  林锋表示,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伟大时代,众多中国企业迎来了扩张发展、快速发展、全球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未来,泸州老窖将继续“挖掘、传递全人类共通的精神财富,让世界品味中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