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消费金融ABS规模超2800亿 2019踏进“新格局”

  背靠银行这棵参天大树,在我国消费升级积极推动之下,不少消费金融公司迅速在小额、分散的碎片化场景中站稳了自己的脚跟。在经历了“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中银、招联、捷信、马上、苏宁等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开始大爆发。

  尽管市场未来前景十分广阔,钱的去向也不成问题,但是困于没有资金端,当下不少消费金融公司都迫切需要解决钱的来源问题。

  其实,在消费金融公司成立初期,资金来源主要为股东资金与同业借款,但近年来,由于ABS(资产证券化)融资出现井喷,成为不少消费金融公司的选择。但是在2017年底,受我国金融行业去杠杆等因素的影响,消费金融ABS开始急刹车,行业增速势头明显放缓。

  近日,第三方机构融360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消费金融公司共成功发行104支产品,发行总金额超2800亿元,仅为2017年的55%。

  那么,未来市场和行业规模将会呈现什么样的格局?对此,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认为,“无论从发行规模、发行利率还是从发行主体来看,消费金融ABS市场已经大概率企稳,而反弹势头仍在继续,因此预计2019年消费金融ABS的前景会更好。”

  其实,纵观2018年全年我国消费金融ABS发行情况,不难看出,有几个明显特征:2018年初较为冷清,2月甚至出现零发行,但随即在3、4月份实现了较为强劲的一轮反弹。在2018年下半年,消费金融ABS延续这一反弹趋势,9月份出现了全年最高的发行量,11、12月份又形成一波小高潮,全年发行规模远超预期。

  但与此同时,消费金融ABS的发行利率呈波动下行趋势,加权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从2018年1月份的5.98%下降至11月份的4.09%,去年12月份稍有反弹,但仍维持在4.15%的低位;2018年全年消费金融ABS产品的加权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为4.65%,显著低于2017年年5.07%的水平。

  另外,从分机构类型来看,2018年银行系的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最低,仅为4.02%;电商系唯品会的最高,为5.28%。除发行利率一直居高不下的捷信消费金融外,持牌机构(包括银行和正规的消费金融公司)仍然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在非持牌机构中,度小满金融的优先级票面利率均值最低,为4.25%;其次是京东金融的4.62%。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5月底,兴业消费金融公司获得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是继捷信消费金融和中银消费金融之后,第三家获此资格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018年12月,兴业消费金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金额为19.25亿元的、“兴晴2018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优先级票面利率为3.99%,远低于捷信消费金融的发行利率。

  仔细梳理,《投资者网》发现,除数据方面的良好表现之外,自2018年下半年来,资产证券化和消费金融领域的利好消息不断,例如:消费金融规模仍在持续攀升、资产证券化的环境不断规范、货币政策/资金面持续改善等。结合2018年底超乎预期的发行表现,融360预计消费金融ABS在2019年将维持良好的上升势头,发行主体继续增加,发行规模持续扩大,发行利率保持平稳。 

  李万赋表示,看好消费金融公司2019年的ABS发行,关键原因有三:首先,在居民消费支出和电商渗透率依然保持有效增长的背景下,消费金融的渗透率依然有较大增长空间,这将导致消费信贷规模继续增长,从而持续提升消费金融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

  其次,监管机构对互联网信贷包括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严格监管态势并未松动,不合规的消费金融服务机构及其资金来源将越来越少,合规机构的市场份额提升,而这些机构的资质较好,融资需求强烈,将成为消费金融ABS新的市场增量。

  第三,201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主导的资金面持续改善,流动性紧张程度大幅缓解;在资产证券化运作越来越规范的同时,监管机构也积极鼓励持牌机构利用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资产,且放开了银行理财产品购买ABS的限制,这将有助于进一步为消费金融ABS提供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