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起之秀暴涨351% “妖股”东方通信暴涨解码

  沉寂三年之久的东方通信逆势上涨,成为近期A股市场“最火爆”的个股。自2018年11月26日,东方通信带着“5G总龙头”的光环,其股价“一骑绝尘”。

  投资者网根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8年10月19日东方通信盘中创下最低价3.7元到今年1月15的最高价17.96元,期间该公司股价暴涨351%。

  尽管东方通信接连发布三个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公司参与5G通信网络建设尚未确定,但依旧备受市场追捧。东方通信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上市公司?为何如此受追捧?这波炒作过后,如果没有基本面支撑,东方通信该走向何处?

  何方神圣

  东方通信是一家老牌上市公司,于1996年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之初,东方通信的主营业务包括GSM、CDMA在内的各类移动通信终端产品的研发与销售业务。

  目前,公司主要有三个主营业务,企业网与信息安全产业、智能自助设备和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产业。其中,智能自助设备就是ATM取款机;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产业其实就是通信网络优化业务,进行故障排查和基站测试。

  从业务上来看,东方通信的核心技术的确与5G没有太大的关联。公司也发布公告表示,关联性不大。

  再看看东方通信的业绩情况:东方通信在2002-2005年间出现巨额亏损,四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亿元、42亿元、55亿元和75亿元,同比减少1%、减少49%、增长29%和36%;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13亿元、0.6亿元和-2.8亿元,同比减少199%、减少463%、增长105%和减少602%。究其缘由,东方通信称主要是受到移动通信设备行业的激烈竞争和技术迭代因素影响。

  此外,近年来东方通信的营业收入开始不断缩减,从2006年的巅峰值196亿元缩减到2018年三季度的16亿元。而净利润却“止步不前”,其2006年为0.79亿元,2018年三季度为0.77亿元。

  为何暴涨

  1月17日东方通信动态市盈率是165倍,远高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平均市盈率。从财报来看,公司业绩显然难以支撑暴涨的股价和估值。

  同时,根据Wind的研究报告来看,东方通信的调研报告寥寥无几,尤其是2013年之后。可尽管如此,为何东方通信的股价仍然出现暴涨?

  2018年11月26日,东方通信尾盘涨停,公司由此进入“连板”状态。截至2019年1月15日,东方通信股价盘中高达17.96元,区间累计涨幅351%,位列两市股票价格区间涨幅首位,被市场冠以“5G总龙头”名号。

  由于股价“暴涨”,东方通信接连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与5G联系不大。“公司企业网与信息安全产业2017年的营业收入占比为13%,截止目前,该产业主要产品为PDT与TETRA制式专网通信产品,与5G通信网络建设关联性不大;公司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产业2017年的营业收入占比为22%,目前国内5G网络建设尚未正式启动,具体发展进程尚未明确,该产业参与5G通信网络的建设及参与份额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如此接连提醒,股价依然涨势凶猛,这是为何?从各种迹象来看,或许是游资炒作为主。

  从营业部买卖情况来看,东方通信在暴涨前,公司的流通市值不到50亿,股价只有四块左右,股价低、盘子小,一拉就起,这类公司通常更容易成为游资短线炒作的标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权重板块上涨不具持续性,抑制指数反弹空间。但市场人气仍在,低价股逐步演绎为市场阻力最小的方向。低价与题材共振,成为近期个股涨停潮背后的主要推手。(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