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入主NEVS汽车 造车布局又落一子

  1月15日,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HK.0708)发布公告,以9.3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

  恒大健康公告显示,本次收购将分两期支付,其中第一期4.3亿美元已于1月15日支付,剩余金额将在1月31日前支付。

  NEVS是何方神圣?

  恒大并购NEVS的消息犹如投入新能源车行业的一颗重磅炸弹。对于国人来说,NEVS可能有点陌生,但是要说起来萨博,一些玩车的应该都会有印象。

  据恒大健康公告,NEVS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新能源智能汽车集团,拥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和多元化的国际管理团队,员工超1800人。

  投资者网梳理相关资料发现,NEVS由瑞典籍华人蒋大龙创立,蒋大龙通过国家现代能源控股为NEVS最大股东。蒋大龙祖籍山东,早年曾在金融系统工作,上世纪90年代赴瑞典学习后曾担任沃尔沃集团的高级顾问。

  2012年,蒋大龙成立NEVS公司竞购萨博,以2.56亿美元收购萨博核心资产及知识产权,其中最核心的是萨博9-3平台和未完成的凤凰平台的知识产权。

  2015年,蒋大龙正式启动了NEVS在国内的运营,并全力集中于生产新能源电动车。2018年底,NEVS推出了基于萨博凤凰平台的首款电动车,预售价格在17万人民币左右。

  据了解,NEVS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了“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如电池冷却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均为世界领先技术。同时NEVS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具备屈指可数的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已实现量产级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NEVS是已拿到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的10家企业之一。NEVS也拥有两家具备量产能力的生产基地,分别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以及中国天津,并且上海生产基地也在筹建中。

  此外,NEVS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也已与国家电网、滴滴、微软等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恒大并购NEVS后将基于全新整车研发平台开发并推出涵盖入门级、中高端、豪华及超豪华级别的国际领先智能电动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多品牌产品。这意味着,NEVS已经能够独立生产和销售纯电动乘用车。由此可见,恒大在布局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已迈过一道重要“门槛”。

  恒大健康公告显示,NEVS公司2017年底总资产43.44亿港元,净资产11.36亿港元,营收2995万港元。

  牵手广汇布局销售

  在恒大的多元化转型布局中,新能源汽车一直是恒大高科技布局的重要一环。

  汽车是资金密集型产业,耗费资金动辄数亿甚至更高,巨额的资金投入需要车企有足够的资本作为支撑。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解决了资金及研发制造问题后,怎么建立销售渠道,如何布局销售服务网点也是必须面对的实际问题。

  去年9月,恒大斥资145亿成为国内最大汽车经销商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现在看来,增资广汇集团或是恒大集团进军汽车销售的布局之笔。

  据了解,广汇经销网络覆盖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营业网点共有800个。拿下星罗密布于全国各地的经销渠道,恒大便可打通新能源汽车的渠道、销售、服务等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在收购NEVS前,广汽丰田原董事长袁仲荣于2018年8月就已加盟恒大,任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据了解,袁仲荣对于广汽丰田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贡献,正是由于其强势的营销策略,让凯美瑞迅速蹿红,一度成为中国市场B级车的销量冠军。

  恒大的造车梦

  恒大造车的计划要追溯到2017年,彼时和FF开始接触,最终,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双方和平分手。

  从恒大宣布入股FF之后,恒大健康股价从4港元一路上涨至17港元上方,涨幅达到4倍。但是,之后由于和FF之间的摩擦逐渐升级,股价也是跌宕起伏,最低跌至6港元左右。分手后,恒大健康股价从10港元一路涨至15港元以上,涨幅超过50%。这说明市场对分手的反馈是相当积极的。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萨博比FF更有底蕴,欧洲老牌车企,拥有强大技术储备,又很有创造力,当年第一个研发涡轮增压技术,又和飞机结合等等,相比至今没有量产的FF更有实力。

  恒大一直以来坚持“现金为王”,资金实力雄厚。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恒大净利润实现530亿,全年利润有望破千亿。根据最新公告,截至2018年年底,其现金余额超2000亿。这成为恒大在严峻市场形势下稳健经营的有力保障,也为其进军高科技产业、实现造车梦奠定了坚实的资金基础。在强大的资金、渠道及NEVS雄厚的技术、资源加持下,许老板的造车梦或许未来可以期待一下。

  就上述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致函恒大方面,截至发稿,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2018年虽然汽车行业出现负增长,但是新能源汽车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去年销量达到125.6万量,同比增长61.7%。但是相比传统汽车每年2000多万辆的销量,新能源汽车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这个市场,未来有望将出现新的巨头。

关键词阅读:NEVS 恒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