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印发 《比亚迪城轨交通系统的调研考察报告》

  2018年6月,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意见》鼓励和支持各城市“统筹考虑交通、环境、工程等各方面因素,选择适宜的轨道交通系统制式和敷设方式,合理确定建设标准”。随着我国城轨交通的快速发展,地铁等大运量制式有效发挥了骨干和支撑作用。但是,短距离出行难和封闭区域出行不便等问题依然未能解决,三四线城市为缓解出行难规划城轨交通时也还在为寻求适宜的交通制式而举棋不定,各城市对中小运量、中高品质城轨交通系统的需求愈加明显。近年来,比亚迪提出“治污+治堵”的综合交通解决方案,并开发了自主化的“云轨”和“云巴”系统。为城轨交通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为社会所关注。

  为推动城轨交通自主创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进入城轨交通行业,贯彻落实国办52号文和79号文精神,深入了解中小运量城轨交通发展现状和比亚迪自主创新工作实际,更好服务于行业发展和会员单位,应比亚迪邀请,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前后分两个批次,共组织17位专家组成调研组,赴深圳坪山对比亚迪城轨交通系统进行了实地考察。

  考察后专家学术委撰写了《比亚迪城轨交通系统的调研考察报告》并在征求专家意见后,将报告报送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协会召开办公会审定了这份报告并印发会员单位。

  协会同意专家组意见,比亚迪公司针对城轨交通自主化中小运量制式存在短板的现实,发挥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技术优势,先后研发的“云轨”运量为1-3万人次/时,是中运量跨座式单轨;“云巴”运量为0.6-1万人次/时,是小运量胶轮有轨电车系统,是现代有轨电车中的一种新系统。比亚迪跨座式单轨和胶轮有轨电车系统,因是走的汽车技术发展路线而具有小型化、轻量化、自动化、智能化特点,是我国城轨交通自主创新的重要成果,正好适用于三四线城市的骨干线和一二线城市的辅助线、加密线、区域循环线,填补了我国自主化城轨交通制式的空白,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表示,将采取若干措施推动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系统的完善和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