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评GDP增速破6.5:看好利率债和基建类城投债

  GDP增速破“6.5”,继续看好利率债和基建类城投债(华泰宏观李超团队2018年12月经济数据快评)

  【1】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政策基调以稳为主,继续看好利率债和基建类城投债

  2018年四季度GDP增速6.4%,低于我们预期0.1个百分点,与市场预期持平;全年经济增速6.6%。全球经济复苏局势及相关外需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国内工业生产持续弱势、工业企业盈利增速下滑,我们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预计2019全年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到6.3%左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逆周期调节”及“稳定总需求”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政策以稳为主的总基调。财政政策方面,我们预计今年减税降费累计将超2018年总体水平;货币政策预计将逐渐由灵活适度转向稳健略宽松,未来稳社融增速将充分调动银行积极性,可能从鼓励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及信用债购买等角度展开,同时可能出台更多的结构性宽松措施;预计上半年政策将着力改善小微企业经营环境、以及应对可能的失业率上行问题。

  基于稳增长的考量,政策方面给出明确信号,要引导金融机构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我们仍较为看好基建类城投债的表现。2019年实际和名义GDP增速大概率延续回落,经济基本面因素决定债市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空间。我们预计今年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为3%、底部为2.8%。

  【2】2018年12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5.7%

  2018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5.7%,高于我们预期0.1百分点、如期较前值小幅回升,但仍低于+6%;2018Q1~Q4工业增加值的季度均值分别为6.6%、6.6%、6.0%、5.7%,Q4工业生产数据继续回落。工业增加值结构当中最主要的成分——制造业增加值12月同比+5.5%,从近期PPI、工业企业盈利、PMI的弱势表现来看,我们认为未来制造业生产端较难出现大幅复苏。我们认为,国内政策持续强调扩大内需,今年基建投资有望较2018年反弹;如果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2019年中有放松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地产刚需调控的可能性,这些需求侧的刺激措施可能对制造业生产端相关行业(工程机械,通用设备等)形成一定的拉动,未来工业增加值中枢可能是稳中微降的局面。

  【3】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

  2018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8.2%,全年9%,较去年降1.2个百分点。四个季度增速分别为9.9%、9%、9%和8.3%,四季度受棚改货币化率大概率降低影响,汽车消费仍旧负增长,继续拖累消费,油价大幅下跌也导致石油及制品消费下行,整体看,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顺周期性逐渐体现。目前暂无有效刺激政策出台,发改委透露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我们认为仅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消费大幅下行,短期尚难回升。

  【4】2018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5.9%

  2018全年制造业投资同比+9.5%;全年基建投资同比+3.8%;地产投资同比+9.5%;全年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同比+5.9%。2018全年制造业投资和地产投资增速均强于2017年,但基建投资受表外融资收紧的影响出现较大幅回落,是拖累整体投资增速下行的主要因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第一位,强调要解决好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将重点强调扩大信用,可能继续运用结构性宽松政策对冲表外融资的下行压力,有望使得中小企业、民间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但PPI同比增速延续下行、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回落、近期PMI表现低迷,我们认为这些均对2019年制造业投资形成制约。

  我们预计2019全年基建增速仍可能反弹到10%左右,维持对于放松基建的顺序“先中央后地方,先铁路后公路”的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现阶段投资潜力仍然巨大,要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 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我们认为中长期来看,以上方向将是基建补短板的重要发展方向。

  【5】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9.5%,回落0.2个百分点

  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264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为9.5%,回落0.2个百分点。全年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往年波动性降低(最低9.5,最高10.4,波动不超过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与房地产统计方法从形象进度法改为财务支出法有关。我们预计,房地产投资主要拉动分项仍然是土地购置费用,建安投资预计仍为负值。在地产政策没有实质性放松之前,我们预计2019年建安投资仍难乐观。2018年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6.4%,较前值回落1.2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1.8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房地产竣工增速为下降7.8%,降幅比1-11月份收窄4.5个百分点,这反映出房地产企业赶工以应对未来政策变动的倾向。房地产产业链较长,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在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的情况下,我们预计,2019年年中一二线地产政策可能会有所放松。

关键词阅读:华泰宏观 6.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