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评经济数据:经济弱势倒逼经济政策底加速确认

  【招商宏观】经济弱势倒逼经济政策底加速确认——2018年4季度宏观数据点评

  轩言全球宏观

  事件: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1月21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2018年4季度GDP同比增长6.4%,2018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5.9%。

  评论:

  正如PMI等指标所显示的情况,2018年4季度经济增速继续探底。4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长6.4%,较3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与2008年4季度金融危机爆发时的增速持平。4季度名义GDP增速大幅回落,读数为8.1%,较3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4季度GDP实际增速跌破政策底,名义增速超预期回落,这显示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尽管失业率数据尚且稳定,但政治局会议多次强调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从侧面显示了就业的潜在压力。而就业是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核心关切,这一情况将倒逼稳增长政策动真格,经济政策底将加快得到确认。短期内,股债资产表现将攻守易势,权益资产表现可能将好于债券资产。

  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反弹主要源于采矿业的拉动。本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较11月回升0.3个百分点,好于市场预期。工业分门类增加值数据显示,12月采矿业同比增长3.6%,较11月加快1.3个百分点,而制造业和公用事业增加值增速均较11月小幅回落。采矿业供给增加是4季度名义增速明显回落的重要推手。201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9%,较2017年回落1.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延续前11个月的良好势头,2018年增速为9.5%,比上年加快4.7个百分点,但去年以来产能利用率和利润增速的下滑为今年制造业投资蒙上阴影。2018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为9.5%,比上年加快2.5个百分点。2018年房屋新开工面积达到17.2%,达到过去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将有助于推动2019年房屋施工面积增速的回升。也就是说,2019年房地产投资将呈现名义增速回落,但乘数效应改善的局面,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拖累明显下滑。基建投资低位企稳,宽口径和窄口径增速自10月后不再下跌,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逐步改善。消费需求继续低位徘徊,汽车消费和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对今年社零增速拖累严重。而网购增速的回落显示了过去1年居民收入放缓对消费需求的负面冲击,若名义增速继续下行,那么收入与居民消费的负反馈将体现得更为明显。

  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名义GDP增速的底部可能即将出现。一方面,稳增长动真格,基建投资需求将延续边际回暖的态势;另一方面,房屋施工面积增速持续上升有助于推动南华南华工业品指数的上行。投资需求的回暖有助于稳定物价指数加速下行的态势。尽管实际GDP增速仍将在L型的底部运行,但名义增速的止跌回稳有助于稳定企业盈利形势,有利于维护权益市场的阶段性行情。

关键词阅读:PMI 房屋新开工面积 经济增速 弱势 政策落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