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发移动支付商户展示码标准

  1月23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成立仪式暨2019年金融科技国际论坛在新加坡隆重召开,参会嘉宾除合作委员成员代表外,还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金融中心、国际组织与金融机构的高管和业界专家近150人参加本次会议。会上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宣布成立,并对外发布了《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移动支付商户展示码技术规范》。这是本委员会成立伊始的大作为,亦为成立不到两年的亚金协的重大奉献,更为“立足亚洲、开放包容”的区域移动支付领域的标志性事件。

  该标准聚焦于金融科技中需求较为迫切、发展较为成熟的细分领域——移动支付,且主要针对应用较为广泛的“商户展示码模式”,即用户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在商家处通过扫码发起支付交易。该标准采用了目前市场主流的基于URL的信息格式及要素,并对商户展示码模式的交易流程进行了通用性抽象和总结,同时对客户端软件安全提出了细致明确的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制定发布的商户展示码标准遵循了“以用户为中心”(User-Centric)、“终端轻量化”(Slim Terminal)、“超越支付”(Beyond Payment)等设计原则,商户展示码不再是单纯的支付信息载体,其功能角色将扩充为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服务入口及交互界面,除了满足基本的支付需求外,还可应用于多种服务场景。该标准在继承低成本、体验好等优势的同时,赋予了商户展示码模式更多的通用性、灵活性、包容性,更加符合数字经济时代的市场需求及发展理念。

  推动制定金融科技相关行业原则和标准是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的重要职责之一。此次发布的商户展示码标准是在总结全球成熟市场发展经验和模式基础上,以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为平台诞生的重要区域智慧与方案,供协会会员及其他相关机构参考使用,必将能够在引导亚洲区内外金融科技发展、加快实现金融基础设施技术升级与互联互通中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阅读:亚金协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