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院何阳:热度下降是区块链沉淀应用的好时机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金融界网站就金融科技发展的进展和看法,采访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主任何阳。他就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看法、区块链技术与金融科技发展的结合、金融科技发展对社会经济的意义等方面与金融界网站展开了深度探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何阳

  区块链正在技术成熟曲线图的低点

  金融界网站: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有哪些应用目前,以及它们的价值所在,这项技术的价值所在?另外,区块链技术的重要应用之一——加密货币,在近期有较大的价格跌幅,很多技术领域人员和市场认为认为这是加密货币的后被技术区块链“没有落地”造成的恐慌,对此您怎么看?

  何阳:区块链这两年发展比较迅速,ITC有一个技术成熟度曲线图,就是任何技术都会经历一个从出现兴起到高点,热度过后,可能由于缺乏足够的应用支撑,又降到低谷。因为技术已经成熟了,降到低谷之后逐步上升。而区块链这个技术本身来看,在2018年已经到了技术曲线的顶点了,之后呈现了两种趋势,一方面区块链应用正在落地,另一方面是热度过后,比特币开始暴跌,公众开始冷静的去看区块链技术对于场景的价值和作用。

  相对来说区块链最好、最容易实现的应用场景就是在金融领域,而且从它诞生之初的应用场景,像比特币,就是对于数字货币的发展和应用。金融跟区块链结合是天然的,而且随着区块链技术真正进入沉淀之后的应用期,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阔,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好。对于短期的加密货币整体价格下跌,我们认为不必过分担忧,这并不是市场对于该技术的态度,更大的肯能性是该技术存在更大的提升空间。但也就如同互联网的泡沫之后真正的繁荣一样,区块链技术也需要一个高热度的开端与结尾。

  从具体的发展来看,区块链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它在场景中的应用能力。区块链基于公司的一些防篡改的技术特性,在分布式,包括智能和约,数字化和约上的一些特点和优势,所谓的应用也就是把它的这些优势跟金融行业的需求进行结合。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类。数字货币,数字票据,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以及银行征信等等,这些都是区块链应用一个很典型的发展。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银行征信都会有本质的效率和置信度的提升,是大概率的有益进程。

  从价值上来说,这些典型应用方向各有各的特征,比如像数字票据,它实现了更好的去通过防篡改或者在链上的数据流通共享,能够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性价比更高的去实现对于票据功能的这样一个重新的定义和实现,它既保留了票据的功能,同时用这种新的技术让相应的流通成本和交易成本变的更低。

  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是信用传递

  金融界:供应链金融一直是仅次于加密货币,市场讨论的区块链技术应用热点区域。您认为,从目前的发展、金融行业的特点、二者的结合机制来看。供应链金融与区块链技术将会怎样的结合以及影响金融行业的未来发展?

  何阳:在供应链金融领域,传统供应链所受的制约就是信用的传递,如何去实现资金的需求方跟提供方更好的对接,现在有了区块链跟供应链金融结合的技术,不管是应收帐单这种可以体现供应链上价值的信用数据,还是票据证据,通过上链之后传递,成本低,而且信任度更高,提升了供应链金融中资源对接的水平和安全度。

  总而言之区块链跟金融的结合,在不同的场景下会有不同的价值体现。但是本质上离不开区块链本身的特性,就是重新构建了一种信任创造和传递的机制,让交易的信用传递可以更好的用技术来实现,更好的依托中介,或者甚至不依托于中介,降低了中介传递的成本,直接进行价值的转化和交易。另一方面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包括实现了点对点的分布式的交易,降低了信息传递过程中的错误。

  进一步说,不仅在金融行业,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也一样,区块链可以更好破解金融领域的信息共享难题。我们都知道,无论是央行的征信系统建设还是为第三方机构发放个人征信牌照,抑或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开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其目的都是为了从组织架构上解决金融信息共享问题,进而完善整个社会信用体系。

  但从信息共享的效率来讲,此类顶层设计由于需要考虑的问题太多,牵涉的面过大。在短期内很难切实发挥作用。许多金融机构之间纷纷寻求通过信息共享的方式,帮助金融机构降低信息收集及运营成本,但基于企业之间互惠互利的合作却面临隐私泄露、信息安全、通道不畅、利益不清等问题。对于任何一个平台来说,数据都是核心资产,更不用说其中的金融信息了。供应链金融就是在从金融信息共享中创造新的形式,带来更高的效率和精准度。

  区块链与金融的结合点远超加密货币本身

  金融界网站:您认为供应链金融在落地应用中,现在有哪些痛点,使用区块链技术又能怎么帮助到供应链金融的这些痛点?

  何阳:区块链跟金融结合是有一些技术条件的。比如区块链有多方主体,需要信用传递,而且可以通过信息共享,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就是说供应链金融满足区块链应用的基础和条件,同时反向来看也是供应链金融现在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包括信用的传递、信贷的成本、信息的共享中如何打破信息不等。

  举例来说,同一个供应链上企业之间,不管是供销的管理系统,帐务系统,还是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其实是不能互通的,但有了区块链之后,可以基于区块链建立一个供应链信用传递的渠道,这样很多的约定履约的信用可以通过区块链的形式共享和存储起来,这改变了传统上的必须是实现之后,或者说进行非常深度的验证之后,才能进行信用提前。而且在链上进行存储之后,可以降低成本,更加快捷的去传递信用信息。

  第二是在更广泛的情况下,核心企业跟不同级别的供应商之间传递信用的时候,利用区块链传递信息的方式和信息模式的多样性,可以更好更便捷的返回核心供应商或者一二级企业。以前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的角度,只认应收帐款这些很核心的信息,现在利用区块链传递信息多样化的优势,并且跟大数据以及信息化的一些技术相结合,无论合同,货物的物流,交易的信息,还是出货的量,这些信息都可以作为供应链金融资金对接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阅读:中国信息通信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