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沙将开展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试点

2018年,随着反炒房工作不断深入,长沙房地产市场供求恢复平衡,实现了“保刚需、严监管、提品质、稳市场”的调控目标。2019年,长沙房地产市场又将走向何方?今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长沙市住建局”)召开了2019年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大会。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长沙市住建局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开展“一城一策”试点,着力构建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实现“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让人们“住有所居”。

炒房有效遏制 房地产市场供求恢复平衡

2018年,面对房地产市场严峻形势,长沙市住建局坚持多措并举,认真落实“6.25”调控政策,“反炒房”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配套出台公证摇号销售、刚需优先选房、鼓励推广全装修等一揽子政策,实行加快审批、跟踪督办等措施加快商品住宅入市销售,全面落实人才购房政策,着力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同时,大力加强执法监管,重拳打击违规预售、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变相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整治房产中介机构,将8家违规开发企业纳入失信“黑名单”,暂停6家开发企业参与土地招拍挂资格,责令中环、新环境全面关停无营业执照门店,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良好。

长沙市住建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长沙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2135.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32%,新建纯商品住宅成交1962.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95%,市场供销比趋于平衡;从国家统计局的房价环比指数看,从2018年9月开始,房价指数幅度逐步收窄,目前,新建纯商品住宅成交均价7938元/平方米,房价总体稳定,保持“洼地”优势;本市户籍购买新房占比接近9成,购置首套房占比接近9成,中青年购买新房占比超过9成,炒房有效遏制,合理需求得到保障。

随着调控政策持续发力,反炒房工作不断深入,长沙房地产市场供求恢复平衡,量价趋于平稳,市场秩序理性可控,实现了“保刚需、严监管、提品质、稳市场”的调控目标。

将开展“一城一策”试点 确保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胜表示,为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今年长沙将开展“一城一策”试点,切实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扎实开展住房供需调查和发展规划制定,加强供需双向调节,完善和落实住宅用地、金融和财税等政策“组合拳”。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住房市场,努力让刚需人群有房可住,买得起房。

同时,市住建局将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全过程监管,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加强事前把关和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房地产秩序监管,对扰乱市场秩序,不服从宏观调控的企业主体从严惩戒。此外还将推进房地产领域改革任务,完成新建商品住房交房交证同步制度试点,形成经验全面推广;深化在建工程抵押制度改革,出台具体操作办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