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机制传言炸雷A股!证监会辟谣 专家呼吁严惩造谣者

摘要
早间,受“新任证监会主席召开记者招待会,将完善做空机制、重启对冲机制”的传言影响,A股盘中一度快速跳水,股指大幅下跌;午间,证监会以“纯属谣言”的官宣迅速证伪,指数跌幅收窄,全天探底回升,走出V形反转行情。

  今日A股被一则谣言惊扰,走出先抑后扬行情,上证综指盘中2600点得而复失,收盘跌幅为0.11%。

  早间,受“新任证监会主席召开记者招待会,将完善做空机制、重启对冲机制”的传言影响,A股盘中一度快速跳水,股指大幅下跌;午间,证监会以“纯属谣言”的官宣迅速证伪,指数跌幅收窄,全天探底回升,走出V形反转行情。

  当市场疲软、信心脆弱之际,不实消息“乘虚而入”,加之处于监管层换届当口等多重因素交织,轻易便能干扰A股正常的交易节奏。多位业界专家呼吁,应加大资本市场严格监管力度,对于恶意造谣滋事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同时建议投资者擦亮双眼,保持定力,勿轻信谣言。

  谣言“炸雷”A股

  1月29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随后急剧下跌后又快速拉升,剧情可谓“峰回路转”。

  上午近10时左右,关于“新任证监会主席召开记者招待会,将完善做空机制、重启对冲机制”的消息传出。传闻称,有外媒报道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召开记者招待会,并就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工作作出部署,部署内容涉及做空机制、退市制度、上市公司爆雷等重要市场问题。

  此消息一出,三大股指盘中快速跳水,创业板指盘中一度下跌近2.4%,上证指数跌逾1%。约半小时之后,传言被迅速证伪,市场快速拉升,股指纷纷收复失地。

  下午开盘之前,证监会在官网发文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易会满主席近日并未召开任何记者招待会,上述消息纯属谣言”。

  同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正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毫不动摇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此外,希望媒体朋友准确客观报道,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健康的资本市场舆论环境。

  正式辟谣之后,股指继续爬升,跌幅缩窄。截至1月29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594.25点,下跌0.11%;深证成指报收7551.30点,下跌0.5%;创业板指报收1243.59点,下跌1.28%。

  市场信心脆弱

  为何这则不实消息能干扰A股,让投资者感受到如坐“过山车”般的体验?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目前投资者信心尚处于修复阶段,证监会新任主席的观点会格外引起市场注意。今天市场对谣言以及辟谣的反应,表现出市场信心依然比较脆弱。”

  此前,“央行携万亿子弹可炒A股”的消息热传,也给市场带来过不小的“惊扰”。

  泰创投资董事长上官永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谣言经常引起中国股市的较大波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投资者的不成熟。”

  “谣言对于市场的走势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虽然辟谣之后跌幅缩窄,指数有所回升,但对很多投资者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因此,“一方面需要严格监管,对造谣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市场底部,投资者的信心非常脆弱,一旦有一些风吹草动就会随即放大影响,从而造成市场的下跌,这也是市场走势疲弱的信号或特征之一。”杨德龙建议,“对投资者来说,在市场底部也要保持一定的定力,不要被短期的波动所左右,坚持价值投资,抓住优质个股,等待市场回暖,减少频繁交易。”

  在当前A股市场,制造一个谣言或假消息的成本并不高,但给市场造成的影响很恶劣。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中国资本市场,包括企业信披、投资者交流、监管信息传达,皆有正常途径。但因市场相对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在信息流的管理、监管力度的加强等方面,仍有待完善。加之当前市场压力较大,信心不稳,又处于换届当口,谣言传播便觅得温床。”

  “短期出现市场不稳,影响交易量,造成指数大幅波动;长期则干扰市场价值发现、功能评价等正常功能的实现,十分不利于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付立春认为,“由于诸多局限性的存在,目前投资者没有办法很好地分辨消息的真伪。但对于恶意传播散布谣言的行为,在立法层面,包括相应的查处、惩罚措施的明确等方面,要补的漏洞非常之多,要做的工作也非常之迫切。”

  放开做空是否合适?

  撇开谣言不谈,对于中国A股是否应适时引入做空机制,目前市场的观点不一。

  “其实目前已经有融券做空、股指期货、ETF期权等较丰富的做空工具和做空机制,基本能够满足绝大多数投资者对冲和做空的需求。”韩玮表示。

  “A股有做空机制,只是股指期货这些方式,在股市大跌后被关闭了。某种程度而言,这是有限度的做空,不像境外市场自由做空。之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提到过进一步放开股指期货,但是还没有确切的消息出来。”沪上某受访机构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2015年股市大跌之后,股指期货一度被视为做空股市的工具,甚至背上导致股市暴跌的“锅”。近3年多来,虽然股指期货一直被“束缚住手脚”,但A股的非理性波动并未显著改观。伴随屡次“松绑”及监管喊话,市场开始重新审视并评估股指期货的积极意义,并对其回归常态化交易的期盼愈加强烈。

  “中国股市历来都是波动较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缺乏做空机制,很多专家对此有过实证分析。所以,我始终呼吁,应该放开股指期货、丰富衍生品市场,时机选择宜早不宜晚。”上官永强说。

关键词阅读:做空机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