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任世茂总裁13年后 许荣茂把权杖交给了儿子许世坛

  图:世茂房地产主席许荣茂(中间)、副主席许世坛(右一) 来源:视觉中国

  岁月不饶人,随着地产一代们的逐渐老去,地产二代们正在一步步地被推上家族企业的权力高峰。

  1月30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宣布,董事会已委任副主席及执行董事许世坛为公司总裁,由2019年1月30日起生效。于委任生效日起,许世坛将身兼世茂房地产的副主席、总裁及执行董事三职。许世坛每年将获得约550万人民币酬金及按其工作表现而厘定的酌情花红。

  许世坛此次获任总裁一职,算是把世茂房地产延续近13年的惯例打破了。

  据时代财经了解,尽管港交所明文规定,一家香港上市公司需要对主席及行政总裁予以区分,但自2006年上市之日起,世茂房地产就没有严格遵守规定,创始人许荣茂一直以来都身兼主席及行政总裁两职,主要负责整体策略规划和业务管理。

  用世茂房地产的话说就是,董事会认为由同一人出任主席及行政总裁两职有利集团的业务前景及管理。

  尽管世茂房地产相关负责人向时代财经强调,此次人事变动属于正常的架构调整,许世坛的工作不会有改变。但可以想象的是,从父亲手中接过总裁一棒的许世坛,接下来的权力只会更大。而今年已经69岁的许荣茂,开始放权也并不难理解。

  许世坛为世茂房地产创始人许荣茂的儿子,出生于1977年,1997年毕业于澳洲悉尼科技大学,2001年取得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的房地产理学硕士学位,并于2004年在澳洲南澳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与众多地产二代一样,从出生那日开始,许世坛就肩负着家族企业传承的重任。不过,一开始,许荣茂并没有让许世坛马上进入世茂房地产。公开资料显示,当年刚从澳洲悉尼科技大学毕业时,许世坛先入职了香港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从最基层的员工做起,每天挨家挨户上门推销。

  在外打拼过之后,年仅23岁的许世坛于2000年3月正式加盟世茂房地产,一直出任销售总监,负责项目的销售、营销、管理及设计工作。

  2001年,靠上海世茂滨江花园一役,许世坛成功向外界证明了自己的营销天赋,“全球范围内限额发售、梁朝伟代言、以及顶层复式豪宅全球联网拍卖”等推广活动都是出自其手。2001年-2004年,上海世茂滨江花园连续四年获得上海住宅项目销售金额第一名。

  2004年11月17日,表现出色的许世坛正式进入世茂房地产董事会,担任执行董事,2008年4月21日起,获任副主席。尽管身上的头衔越来越多,但许世坛的主要工作并没有太大变动,一直负责世茂房地产所有项目的运营和销售,另外还有行政和管理工作。

  当然,许世坛管理下的世茂房地产业并非一直顺风顺水。2011年,由于产品滞后、销售不佳,世茂房地产陷入销售瓶颈,合约销售额307亿元,仅完成原定360亿销售目标的85%。

  为扭转局势,许世坛实施了一轮改革,将公司产品线从高端扩充至中高端,从以往的慢周转改成高周转,要求买地后6-9个月开始销售,12-15个月项目实现正现金流。此外,许世坛还重新划分了区域布局,按照住宅和旅游地产进行拆分,同时又划分了苏沪、杭州、福州等8个区域,缩短管理半径,并将销售从总部下放到项目公司。

  经过一轮改革后,2012年,世茂房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461亿元,超额完成销售目标的50%。

  此外,因为主动改善财务状况,降低库存,世茂房地产在2015年和2016年规模严重掉队,销售额分别为670.4亿元和681.2亿元,而此前的2014年世茂房地产销售额达到了702.16亿元,并进入行业前十。

  温文尔雅的外表下的许世坛其实是一个好胜的人。“我是一个非常追求领先的人,首先要有个争胜的心,但如果付出所有努力还是做得没别人好,也不能垂头丧气,只能明年再来。”许世坛表示。

  世茂房地产前副总裁蔡雪梅曾如此评价许世坛:“两年共事,才发现他骨子里是一个非常非常好胜的人,只要认定的事就要做到最好,原来不像外在那样与世无争。”

  正因此,尽管其间困难不断,但专注于营销的许世坛,还是把世茂房地产从2006年的79.27亿带入了千亿阵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累计合约销售总额约为1761.5亿元,累计合约销售总面积为106.87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75%及76%。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