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系再抛橄榄枝,42亿加购华夏幸福5.69%股份

  2019年1月的最后一天,平安系再次对华夏幸福抛去橄榄枝。

  1月31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华夏控股以每股24.597元的价格,向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管转让其持有的1.7亿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5.69%,转让价格为42.03亿元。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华夏控股的持股比例由41.30%缩减至35.61%,平安系在华夏幸福的持股比例则由19.56%增至25.25%,仍位列第二大股东。另外,华夏幸福表示,此次股权转让不会对公司架构产生影响,控股股东仍为华夏控股、实际控制人仍为王文学。

  外界认为,此次平安系加码华夏幸福的举动与此前银保监会鼓励险资企业入市有关。就在平安系增持华夏幸福的三天前,银保监会表示,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在回应此次增持行为时,平安资管也肯定了“响应政策”的说法。“平安对华夏幸福的投资,是偏长期的财务性投资,具有战略协同效应。未来,双方将响应国家政策,解决社会难题,在医疗健康、养老产业等方面协同发展,聚焦长租公寓及康养服务两大领域。”

  半年前,平安系携着140亿巨额资金入局,19.7%的持股比例也让平安系一举坐上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的位置。此后,华夏幸福的管理团队也经历了一系列变动。

  去年9月,华夏幸福董事胡学文辞去董事职务和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与此同时,平安系提名孟森、王威进入董事会。而后在2018年12月初,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又为华夏幸福挖来了原华润置地CFO俞健,且业内一度盛传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吴向东也将加盟华夏幸福。

  从平安系的种种举动可以看出,其在华夏幸福的话语权正一步步加大,其也在为自己的地产业务铺路。

  早在入股华夏幸福时,平安资管就曾表示看好华夏幸福作为产业新城运营商的能力和潜力,并强调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与华夏幸福在养老产业、公租房、长租公寓等领域展开合作。

  话音刚落没多久,中国平安就在去年9月与华夏幸福订立了战略合作的框架性协议,双方合作内容包括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实业协同发展及探索新业务等多个方面。

  平安系的出手让华夏幸福走出了资金紧缺的深渊。多年来,周转较慢的华夏幸福高度依赖于密集的融资,2013年到2017年的5年时间里,华夏幸福动用了包含与金融机构合作、公司债券、中期票据、PPP资产证券化在内的数十种融资手段,其融资总额达2757.82亿元。

  然而,2018年开始,国内金融环境趋紧,华夏幸福获的融资也受到阻碍。据其2018年一季报显示,1-3月,华夏幸福筹资活动现金流入134.33亿元,较去年同期187.86亿元出现大幅下滑。

  在此情况下,华夏幸福的资金链紧绷,无奈之下,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走上“卖股求生”的道路。在接过平安系140亿元资金之后,华夏幸福看上去松了一口气,在土地市场又恢复了往日的风采。时代财经了解到,仅2018年12月,华夏幸福就获得了17宗地块。

  除此之外,平安系入股之后,华夏幸福在融资方面也有了新的发展。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华夏幸福获得了三笔融资。2018年末,其募集了70亿元人民币公司债,还发行6000万美元高级无抵押定息债,今年1月,华夏幸福又完成了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

  不过,资金压力的暂时缓解并不意味着华夏幸福已经站在了安全地带。去年平安系入股时,华夏控股曾签下一纸对赌协议,承诺以2017 年净利润为基数,2018 年、2019 年、2020 年三个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5%、105%,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4.15亿元、144.88亿元、180亿元。

  在这期间,若华夏幸福当期实际净利润小于承诺利润的95%,则需按照当期承诺净利润数与当期实际净利润数的差额×平安资管持有股份19.7%的公式,对平安资管进行现金补偿。

  根据华夏幸福2018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1-9月,其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8.78亿,同比增长仅为26.49%。不仅如此,按照华夏幸福总裁孟惊的规划,华夏幸福2018年的销售目标为2100亿元,但其去年仅实现销售额1634.77亿元,完成率不足80%。

  也就是说,从目前的局势来看,华夏幸福能否完成对赌协议中承诺的目标还需打上一个问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