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系列⑤ | 没关系,你有家

    文 l乐居财经 王如意

编者按:家,对于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含义。对于远在异乡的人,家是一份牵挂和思念;对于生活或事业不如意的人,家是随时给予的慰藉;对于寻找爱的人,家就是“我们”和爱情目的地;房子不论大小,这里总有最懂你的家人;无论你面对什么困难,家就是你身心最后的港湾。过年,回家,团圆,成了所有人心中难以割舍的信念。

家究竟是什么?在碧桂园和金投赏联合发起的创意大赛中,以“家圆 团圆 碧桂园”为主题创作的一系列精彩短视频,给出了不同的人对“家”的深刻理解。

凌晨两点,北京站。

自动售票厅,一个老人倚着玻璃沉沉睡去,她的身边是几个包裹行囊;

候车室,一千多人排成三列队伍,等待检票,能买到这趟加开的临时列车,即便是凌晨三点发车,又有何妨;

列车上,只买到站票的人,拿出准备好的板凳,尽管长夜漫漫、难以休息,但列车行驶的终点,是家……

这只是春运的其中一天,每一年的春运都会上演同样的场景,离开或是归来,每个人奔去的前方,都是“家”的方向。

没了公司?你还有家

这家公司,是他三年来拼搏的心血,公司的选址、业务的方向,都来自于他一点一滴的规划,多少个日夜的难以入睡,多少个重要家庭日的缺席……从日进斗金到如今的难以为继,被迫放弃的心酸,或许只能在酒中释放,酒醉后又只能在家门口痛哭徘徊……

“回来了”

一个温暖的声音响起,那是他不知如何面对的妻子:成功时,她默默退居身后照顾家庭;失意时,她从不抱怨依然默默的支撑着这个家。她用力的支撑着他的身体,将酒醉的他带回家。没了公司,没关系,你还有她,你还有家。

没混出名堂?你还有家

“公务员干得好好的,你要是敢辞职出去玩音乐,就别再回来了!“

她背着吉他,孑然一身走出家门。她爱着音乐,爱到决然的放弃稳定的工作,去大城市闯出一番天地。父亲的一句狠话,无法停住她追逐梦想的脚步。

这一年,她在地下通道唱过歌,在酒吧当过兼职,和朋友组过乐队,投出过无数的报名表……地下道,行人的脚步匆匆,鲜有人为她驻足;酒吧,人生鼎沸或三俩相聚,无人留意她的用心演绎……她不止一次的质疑自己,是不是自己的选择真的有错。一年一事无成,想起离去时父亲说过的话,她站在家门口,失去了叩门的勇气……

“回来啦?进来吧”。门突然打开,父亲的声音一如既往的冷淡。但从这句话中,她听到了这个寒冬最热烈的温暖。“是啊,还有家”。

没赚到钱?你还有家

还记得年初离开家,孩子的依依不舍和眼泪,那时候,自己告诉孩子:等年底爸妈回来的时候给你带个小汽车,这才哄得孩子松开了手。

可是这一年,工厂效益不好,尽管也是起早贪黑,也是辛苦劳累,还了家里欠下的债,却带不回孩子想要的小汽车。十几个小时的站票,背着沉重的包裹行囊,走了三十几里的山路,却不敢走近那个院子,不敢面对对孩子许下的承诺……

“爸爸,妈妈”,一个雀跃的声音带着浓浓的欢喜,看着飞奔过来的儿子,一切辛苦与劳累、一切沉重与辛酸,此刻全都化为了回家的欣喜。在孩子的心里,与父母的相聚胜过玩具。没赚到钱?没关系,还有等你们归来的孩子,还有家。

你,是否远离家乡漂泊在外?你,是否背负着父母的期望在学海奋勇争先?你,是否为了梦想苦苦支撑?你,是否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选择下海经商?你,是否……

一年的拼搏,或许因为公司的结束,你失去了工作;一年的奋斗,或许因为业绩差强人意,你丢了年终奖;一年的苦读,或许因为一时的大意,你的成绩距离目标差了那么一小步;一年的起早贪黑,或许因为进货的失误,生意仅能勉励维持;一年的兜兜转转,或许因为错误的时间相遇,你没能找到那个对的人;一年的细碎摩擦,或许连原因都不曾有,你的生活过得一团乱麻……

但,当你回到家,当房门开启,当温暖的灯光在风雪中绽放,父母的鼓励,是你迷惘与失望时的灯塔;妻子温柔的安慰、无声的支撑,是你失意与悲伤时最强大的支柱;孩子惊喜的欢呼、雀跃的飞奔,是你劳累与辛苦时最甜的欣慰;丈夫轻松的接过沉重的袋子,接过的还有你的失落和再也无法肩负的重担;宠物的一跃而起,是对你毫无压力的亲近与陪伴……

在《回家》中,王杰曾经这样唱:微凉的风吹着我凌乱的头发/手中行囊折磨我沉重的步伐/突然看见车站里熟悉的画面/装满游子的梦想还有莫名的忧伤/回家的渴望又让我热泪满眶……我不在乎有没有梦里的天堂/握在手中的票根是我唯一的方向……

结语:

没有年终奖?没混出名堂?没考好?没有生意?没赚到钱?没房?没过好?没找到对的人?没了工作?

没关系!

你,

还有家。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