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余额不足"资产如何增值?节后银行理财该这么买

摘要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1月1日至2月4日,共有32家银行发行87款带有“春节”或“新春”字样的“春节特供”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8%。大额存单方面,《国际金融报》记者咨询多位银行理财经理了解到,北京地区春节期间大额存单收益率与此前未有什么变化。

  今天给大家讲一个“恐怖故事”:

  “你的假期余额已不足……”

  在春节假期放肆“狂欢”后,不少投资者就得开始考虑如何使囊中“余粮”增值。那么,节后有哪些投资机会呢?

  1

  “春节档”理财未“翘尾”

  今年“春节档”银行理财似乎不复往年“热闹”。

  根据融360监测数据,春节前一周(1月25日至1月31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556款,较上周减少了772款,环比下降33.16%;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0%,较上一周下降0.08个百分点。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也显示,春节前一周(1月26日至2月1日),按区域来看,全国只有3个省份的非保本理财收益率环比上涨,28个省份的非保本理财则全数收益环比下降。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最高的收益率,不过也只有4.23%。

  记者注意到,也有部分银行推出了一些春节特供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会比在售的同水平产品高出约0.1个百分点。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1月1日至2月4日,共有32家银行发行87款带有“春节”或“新春”字样的“春节特供”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8%。

  大额存单方面,《国际金融报》记者咨询多位银行理财经理了解到,北京地区春节期间大额存单收益率与此前未有什么变化。

  就三年期大额存单而言,目前四大国有银行的利率最高上浮至3.85%。

  “基本上和之前跨年期间没有变化。一般来说,股份制银行相比国有银行要高一些,最高维持在4.18%左右。”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2

  当心资金“站岗”

  据记者了解,春节期间,银行大多不发售新的理财产品。赶在春节假期前夕发售的理财产品,很多都是自春节假期后起息,若春节假期前夕或假期伊始买入,有的产品募集期长达10天之久,募集期间没有利息或者只有活期利息,容易造成资金“站岗”问题。

  一位城商行理财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该行上一期春节特供理财产品早已于年前售罄。“这一期产品的发售期间正好能够让投资者避开春节期间资金无处投资从而不得不闲置的情况,因此受投资者青睐,目前第二期也正在发售中”。

  以上述银行的第二期春节特供产品为例,记者注意到,该产品起售金额为1万元,募集期间从2019年1月31日起至2019年2月12日,长达十几天。

  因此,有理财分析师建议投资者,买银行理财前,一定要注意募集期及起息时间。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春节特供理财产品 “可遇不可求”。如果恰巧在此期间有理财需求、并且买理财的银行发售了该类产品,能买到自然好,但没必要专门等银行去发售这类产品,而且如果产品是节后起息,还需要计算一下,高出来的收益能否弥补春节期间资金“站岗”的损失。

  如果只能选择节后起息的银行理财产品,刘银平建议,节前可以先把钱放入货币基金中,节后再取出来买银行理财。

  3

  节后有何机会?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尾声,节后银行理财产品会有什么新的投资机会?预计收益率将呈何种趋势?

  多位银行理财专员均表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在走下坡,预计未来也难呈上升趋势。

  单就今年春节前期而言,银行理财并没有呈现收益率大幅升高的情况。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认为,首先,在资管新规对资金池运作模式限制后,银行需要调整资产久期,而资产久期的缩短直接导致投资收益的下滑,进而降低了理财产品收益的上限。

  “由于过渡期后所有银行理财产品都将转型为净值型产品,因此银行有意通过收益差呈现的方式,引导客户购买净值型理财产品。这也导致很多银行有意控制预期收益产品的收益,提升净值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的表现。”魏骥遥进一步指出。

  魏骥遥建议,考虑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走弱,在资金流动性需求不强的前提下,普通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产品。

  刘银平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节后流动性宽松是大势所趋,银行理财收益率仍然会在下行通道,2019年保本理财和90天内封闭式理财会继续减少,净值型产品会不断增加。

  “投资者要适应这些变化,对流动性要求不高,就尽量买中长期理财;对流动性要求高,就买短期或开放式理财,买不到保本理财可以买结构性存款。此外,净值型产品的风险并不像大家想象得那样大,大家可以根据产品的风险等级购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刘银平称。

关键词阅读:春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