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市场大观:万亿“巨款”都花哪儿了?

摘要
在新零售助力、老字号复兴的背景下,今年春节我国消费市场“年味”依旧浓郁。

  在新零售助力、老字号复兴的背景下,今年春节我国消费市场“年味”依旧浓郁。

  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除夕到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史上首破9000亿元大关。在此基础上,2019年2月6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商务部监测,预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将同比增长10%左右。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零售、餐饮消费呈现“繁荣”景象的同时,今年春节期间的旅游市场同样火爆。根据在线旅行平台携程网发布的《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2019年春节中国旅游人次预计将超4亿。

  新零售不打烊

  和国庆小长假一样,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春节假期消费者外出购物仍然热情不减。

  “节前到家已经很晚,没来得及给家里老人小孩购置礼物,对于我们这些忙碌的外出务工者来说,长假带着家人出门购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很多商场春节也不打烊,如果没有出去游玩的计划,去这些地方逛逛打发时间也不错。”2月8日,消费者王女士在江苏南通某购物中心内这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目前,由于假期尚未结束,不少百货以及购物中心方面向记者坦言,其并未统计最终的“春节黄金周”的客流和销售情况。但有第三方咨询公司人士表示,“因消费终端需求较为旺盛,尽管天气并不算好,但整体来说今年的消费仍呈现不错的态势”。

  北京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假期前三天,北京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12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实现零售额22.4亿元,同比增长4.9%。

  事实上,这股购物热潮从节前采购年货即开始“蔓延”。京东大数据显示,2019年在年货的挑选上,进口商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了64%,由此可以看出,洋年货开始成为更多人购买年货的选择。

  此外,相比以往的春节,在新零售大潮催生的一众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后,于北上广等地,今年春节期间消费者的购物已然更加便捷,“囤菜”更是成为过去时。

  今年1月28日,京东到家平台即发出公告,表示从1月29日至2月10日期间,调整了达达专送门店的配送费,基础配送费上调3元。此外,天猫超市生鲜店在春节期间也同样正常发货。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节前就表示,消费方式更加便利将成为今年春节的一大特点。其认为,今年春节,各大电商平台、外卖平台都坚持不打烊,许多实体商贸企业也正常经营,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均开门迎客,这些便利将确保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

  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零售助力下的“不打烊”对于企业和消费者来说都是有益的。“商业是围绕消费者日常需求去推进的,老百姓都希望每时每刻买到新鲜的东西。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在实践中获得成长,同时也可以催生更多需求”。

  老字号火爆

  除了享受节日的喜悦,春节的固定姿势还有一个:吃。

  和购物一样,餐饮市场的火爆同样从年前即开始。在一些大型餐饮品牌年夜饭预订火爆的背景下,年夜饭半成品、生鲜配送、私厨上门服务纷纷进入年夜饭市场,抢食“蛋糕”。

  2019年1月底天猫发布的《中国人年夜饭消费报告》显示,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已成为“江浙沪包邮区”80后、90后年轻消费者的新选择。这一新趋势也带动了天猫半成品菜销售数据的高速增长,同比增速超过16倍。

  记者注意到,“洋快餐”们也盯上了春节市场。1月中旬,麦当劳中国宣布推出春节限定新品,将产品包装更换成金色,隔日在全国超过3000家餐厅上线。同时,麦当劳承诺,春节期间麦乐送将24小时无休提供送餐服务。

  不过,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消费者仍然更青睐餐饮老字号。1月29日,在相关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王斌即透露,彼时一些老字号特色饭店年夜饭的预订率已经超过了90%。

  “2月3日,我在上海淮海路的光明邨总店排队等了4个多小时,总算买到了心心念念的油爆虾、烤麸,不容易啊。我去的还挺早的,上午九点多,据说有人天不亮就来了。”日前,留在上海过年的张女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这样表示。她坦言,在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里,老字号吃的就是一份情怀。

  老字号“受宠”不仅仅是在上海。饿了么数据显示,年前北京老字号订单量均有大幅增长。护国寺小吃订单量同比增长最高达700%,稻香村糕点增长374%,调味品老字号六必居增幅为129%。

  “为了适应新消费形式,一些老字号今年颇为用心。就我所知,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稻香村’就将把手工摇制元宵现场搬到了盒马鲜生,这还挺有意思的。”一名餐饮行业人士向记者坦言,希望未来老字号可以有更多创新,因为依赖消费者情怀发展的时期已经逐步过去。

  定制成趋势

  除了回家团聚,近年来,“旅游过年”逐渐成为春节“新民俗”。

  携程网发布的《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除了超4亿的旅游人次外,今年春节出境游人次将近700万,来自100多个国内主要城市的旅游者将前往海内外900多个目的地旅游。

  根据携程出境游订单数据,2019年春节期间,泰国、日本依旧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目的地,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和意大利则依次获得第3至第10名国家,其中东南亚国家占据六席,且普遍靠前。

  “平时工作比较忙,刚好趁着春节带父母出去玩玩,我们原本打算去气候暖和一点的南方城市,但最终决定去泰国,主要是考虑距离中国近,不用担心签证的问题,而且也算带父母出了趟国,让他们感受感受异国风情。”2月5日,正在与家人在泰国旅游的崔女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综合几大在线旅游平台数据,在国内旅游方面,三亚、广州、厦门、昆明、丽江为春节热门境内目的地。而从地理位置看,前往南方城市避寒依然是过年旅游的主流。

  “随着旅游过年成为一种趋势,品质游、深度游、定制游,旅游产品形态愈加丰富。”一位旅行社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上述说法或有迹可循。《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多家旅游服务商后发现,相比以往的数十人、上百人的团队游,小团游、家庭游、私人定制游等旅游方式逐渐走红,除了部分大型线上旅游服务商向游客提供定制旅行路线、旅行规划师等产品外,一些主打私人定制师、境外华人向导的小型线上旅游平台也因为小众化、个性化而受到更多年轻人的喜爱。

  携程大数据也显示,2018年春节,携程有20%的出境游客选择“私家团”或“私人定制”。2019年,这一数字将翻倍,平台上认证的专业定制师增加到近5000名,依然供不应求。

  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消费水平提高之后,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旅游细分市场也随之逐渐形成。而随着旅游质量的明显提升,对旅行社的服务也提出来新要求。比如对于在线旅行社而言,要加强线下服务能力,开发更加有体验价值的新产品。”

关键词阅读:春节 零售 餐饮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