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发布春节大数据报告 盐城上榜打卡量全国前十名

  伴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农历春节正迎来尾声。2月12日,抖音发布《2019春节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了2019年农历大年三十至农历正月初五的数据,从拜年新年俗、春晚新互动、春节旅游、春运迁徙等方面勾勒出这个春节的图景。

  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多人合拍视频增长43%,三四线城市视频打卡量环比上涨117%;除夕当日最热闹,视频发布数量达到峰值;重庆为国内打卡量最多的城市,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是全国最热景点。

  抖音记录美好除夕夜 带来春晚全新互动方式

  央视春晚历来是中国人民过年的精神大餐,而今年,抖音成为央视春晚的独家社交媒体传播平台,让春晚变得更年轻、更加吸引年轻人。

  在除夕夜,超6114万用户合成了美好七音符,分享了5亿现金红包;所有参与活动的用户中,山西省用户最好运,集齐比例位居全国各省第一。除夕当晚,抖音联合央视春晚推出的“幸福又一年”活动相关视频播放总量突破247亿,参与拍摄人数达337万。

  根据央视春晚官方账号@春晚 发布的视频,小品类内容更受年轻人欢迎,其中佟大为、杨紫演出的小品《站台》最受喜爱,累计播放量达3277万,其次为闫妮、李栋等人主演的小品《办公室的故事》,小品片段累计播放量1558万。

  春晚直播时,精彩片段也被实时上传到了抖音平台,供网友们模仿拍摄,让大家在和家人一起看春晚的同时不忘拍上一段,和喜欢的演员同框飙戏。在春晚模仿秀“#2019春晚看我的#”挑战赛中,岳云鹏《妙言趣语》中介绍“瓩”字的片段受到最多人模仿。

  春节期间中小城市走红抖音 盐城阜阳上榜打卡量全国前十

  报告显示,春节期间三四线城市视频打卡量环比上涨117%,挑战参与量上涨53%。寺庙道观、游乐场、电影院是三四线城市春节打卡涨幅最高的地点,人气旺盛,除了传统的辞旧迎新之际祈福许愿,逛游乐场和看电影成为人们度过春节的新方式。

  春节期间国内打卡量最多的城市为重庆、西安、成都,盐城、阜阳等中小城市也在春节期间走红抖音,上榜前10名;打卡涨幅最大的城市梅州、阳江、茂名,均为广东省三四线城市,可见归乡探亲是深耕于广东人心底的情结。

  抖音也记录了人们外出游玩的美好时刻,在国内景点中,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上海外滩、西安大雁塔成为打卡量前三名,前10城市中,西安上榜3位。国内用户最爱打卡的国外城市前5名分别是,新加坡、芽庄、首尔、芭提雅和迪拜。

  车站和机场是春节迁徙的起点和终点,春节期间打卡量最多的机场为郑州新郑机场、武汉天河机场、昆明长水机场;打卡量最多的火车站为广州南站、上海虹桥站、北京西站。

  “拜个抖音年”成新潮流 合拍是与父母交流情感的新方式

  过年回家,与父母合拍一段抖音正成为与父母交流情感的新方式,一段段短视频记录了与父母相处的温情瞬间。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多人合拍视频增长43%,40岁以上用户拍摄视频数环比上涨81%,每日参与挑战次数上涨66% 。

  与父母合拍短视频中,“花式要红包”、“与父母蹦迪起舞过大年“、“妈妈叫我起床吃饭”成为热门拍摄类别。用户@啊闯的人生 记录了过年时与72岁的父亲斗舞的有趣场景,获得了188万网友点赞。

  从电话拜年、短信拜年到短视频拜年,科技的发展影响着传统春节的习俗。报告显示,在春节期间,“拜个抖音年”成为新潮流,近3000万用户使用了春节贴纸给亲友送上新年祝福。当用户作出拜年手势时,相机屏幕中就会出现金元宝、灯笼、春联等春节元素,同时触发春节背景音乐,这种创新,让很多人从发短信转为互发饱含春节元素的贴纸视频,生动地记录节日的美好。

  在新年贴纸中,猪年的“飘落小猪猪”成为全民贴纸,使用量最高;鞭炮灯笼等春节元素满满的“春节气氛”贴纸是40岁以上用户的最爱。分省份看,河南省最爱送春联,山东省更爱送福气,江苏省最爱拜年许愿。

  除此,报告还发现,抖音记录了难忘的团圆时刻和假期的美好生活,春节期间用户拍摄的团圆菜中,饺子霸屏,海鲜出镜率猛增;看烟花、聚餐、逛庙会成为春节期间视频涨幅最高的内容类别。

关键词阅读:抖音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