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评刘姝威质问证监局:须以独董的身份帮董明珠

  2月13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教授、博硕研究生导师刘纪鹏在微头条发文称,“看看上市公司有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给你们(分红)越多越得意,越多(你们)话越多……”这是2016年格力股东大会上,保姆董小姐向主人发飙的原话。深交所给董明珠发出违规警示函,董小姐身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竟然无所畏惧,大言不惭的表示“我这个人对股市是文盲,我对股市不是很感兴趣”。

  在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里面像董小姐这样敢如此向主人发飙的职业经理人稀有。对此,任何有正义感的人是可忍,孰不可忍?董明珠的这两次讲话对整个中国股市的治理结构建设破坏力是极大的。

  刘纪鹏表示,无知加彪悍,董明珠也。发行者缺教育,中国股市哀莫大于此。

  刘纪鹏在文中称,自己与刘姝威是熟人,不看僧面看佛面。但从公众利益,中国资本市场前途来看,绝不能再这样由着董小姐性子胡来了。

  对刘姝威来讲,如何战胜闺蜜,而以独董的身份来帮董明珠。就是严肃的对她开展发行者教育,职业经理人教育,治理结构知识教育。要让她真正意识道她不是股东的老娘,投资人才是她的衣食父母,她在上市公司中干得好,创利多,分红多那不是她给父母的恩赐,而是女儿对父母的孝顺。

  还要教育她彻底摒弃对中国股市以文盲加不感兴趣自居的那种自豪感,因为这与著名上市公司企业家的身份不符而且影响太坏,要让她对没有股市就没有格力今天的现实认帐,并充分认识到当前振兴中国股市的战略意义。

  以下为全文:

  《刘姝威该怎样帮董小姐?》

  “看看上市公司有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给你们(分红)越多越得意,越多(你们)话越多……”

  这是 2016 年格力股东大会上,保姆董小姐向主人发飙的原话。

  1月31日广东证监局给董明珠发出违规警示函,董小姐身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竟然无所畏惧,大言不惭地表示“我这个人对股市是文盲,我对股市不是很感兴趣” 。

  在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里面像董小姐这样敢如此向主人发飙的职业经理人稀有。面对是否违规她竟敢厚颜无知地以文盲自居(连法盲都不当,干脆当文盲),末了还要捎上一句,“我对股市不是很感兴趣” 。

  对此,任何有正义感的人是可忍,孰不可忍?董明珠的这两次讲话对整个中国股市的治理结构建设破坏力是极大的。

  对上市公司起码的治理结构知识不具备,根本摆不清自己与股东的关系和股东大会的位置。居然就还是我们中国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和职业经理人?中国股市能搞好吗?

  无知加彪悍,董明珠也。发行者缺教育,中国股市哀莫大于此。

  仅此两例,深交所、证监会就该给董小姐的不当言论发警示函,中国股市若容忍上市公司董事长这样的言论肆虐横行,岂能搞好。

  带着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光环,挣着股市的钱,公然说对股市不感兴趣。任正非可以这样说,你董明珠没资格。少干这种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事儿。不感兴趣你可以提出辞职。可以去办一个非上市的格力电器。中国股市和投资人不缺你这种能干的无知保姆。

  刘姝威教授,按说咱们也算熟人,不看僧面看佛面。但从公众利益,中国资本市场前途来看,绝不能再这样由着董小姐性子胡来了。

  闺蜜一说,实在不妥,不说可罢,外讲不行,尤其是大张旗鼓的高谈闺蜜,则有公开挑战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法律之嫌。你以闺蜜独董身份质疑广东证监局的文章已引起了中国中上协独董委的重视。汤欣主任转发此文,征求大家的意见。怎么说好呢?真诚希望不再说为宜。

  都说你和董小姐是中国三个最厉害女人之二,轻易不能惹。但现在中国股市还是轻易吗?实在是重难啊。面对股市健康,惟有选择重难。

  现在从上到下都在急于找到振兴股市的治本方略。上面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号召大家建言献策。治理结构特别是独立董事制度要从指导思想和制度安排上进行重大调整,势在必行。

  必须改变由大股东控制的董事长和董事会聘请独董来制约大股东和保姆自己的提名制。中上协独董会应发挥重要提名和保护作用。

  对您来说,如何战胜闺蜜,而以独董的身份来帮董明珠。就是严肃的对她开展发行者教育,职业经理人教育,治理结构知识教育。要让她真正意识道她不是股东的老娘,投资人才是她的衣食父母,她在上市公司中干得好,创利多,分红多那不是她给父母的恩赐,而是女儿对父母的孝顺。

  还要教育她彻底摒弃对中国股市以文盲加不感兴趣自居的那种自豪感,因为这与著名上市公司企业家的身份不符而且影响太坏,要让她对没有股市就没有格力今天的现实认帐,并充分认识到当前振兴中国股市的战略意义。

  综上所述,我认为广东证监局给董明珠的警示函发的好,但如果就她 2016 年股东大会上的那些不当言论,发出警示函,效果会更好,更有利于董明珠和格力电器在中国股市中健康成长。

  刘纪鹏

  2019 年 2 月 13 日

关键词阅读:刘继鹏 刘姝威 董明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