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OR向下?美企未来盈利如何走 华尔街陷入巨大分歧

  截至2月18日,美国2018年四季度财报季接近尾声,标普500成份股已有超过80%披露了业绩。

  美联储的“鸽派”言论以及好于悲观预期的业绩对市场起到了积极支撑。美国三大股指年初至今均累计上涨超10%,道琼斯工业指数距离历史高点已不足4%,美国股市正在经历1987年以来的最强开局。

  不过与此同时,华尔街关于企业未来盈利预期的争论达到了高潮。据彭博社报道,就在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ike Wilson宣布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19年前六个月利润将转为负值后,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Brian Belski表示,这种说法被夸大了。

  美国企业盈利疲弱,显示美国基本面面临的挑战短期内尚不会消失。因此一部分分析师对于美国安然处于“金发女孩经济”状态(增长进入佳境而通胀威胁尚未来临的经济状况,编者注)的说法持怀疑态度。在这种趋势下,重返新兴市场可能将是一种新的获益策略。

  1

  美企未来盈利预期遭下调

  根据财经数据提供商FactSet的最新统计,去年四季度标普500指数企业平均盈利增幅为12.4%,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双位数盈利增长,但也是2017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单季增速跌破20%。

  自今年初以来,分析师和美国企业一直在下调盈利预期,原因是美元走强,中国需求疲软以及成本上升。

  根据分析师的平均预测, 美国企业正处于连续两个季度利润下降的边缘, 这种情况的发生,预示着美国经济接近衰退的边缘。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ike Wilson在最新一份分析报告中表示,对于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今年平均盈利增幅预测只有1%,远低于其原先估计的4.3%。彭博跟踪的分析师对标指成份股今年平均利润增速的预期为5.4%,已较1月时估计的7.7%有所下滑。

  “(盈利的)下行要比我们预期得更快、更陡峭,对全年盈利增速的共识预期现在仅仅略高于5%。”Mike Wilson称,“盈利衰退”已经到来,而这会影响到支出、雇佣等企业行为,进一步施压盈利增速。

  荷宝投资管理全球基础股票主管Fabiana Fedeli此前在媒体交流会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市场上季度于“金发女孩经济(Goldilocks economy)”的假象中沽售。他认为,2018年美股风险溢价相对其他主要股市的差距已扩大至30年来最大。“经济状况不冷不热的情况将不复存在,加上美国下调盈利预测的企业数目多于上调预测的企业,故美股上升潜力不大,是时候放眼美国以外的市场”。

  但BMO 的 Belski 认为, 企业盈利强劲,市场过分担忧。根据基于过去20年的数据,BMO预计今年四个季度的增长率为: -3.2%、0.5%、-0.9% 和6.2%。

  “通过数据来看,未来企业盈利算不上强劲,但还不至于糟糕到可以算作衰退。”Belski说。

  另外,Belski研究了过去70年的15个盈利周期,发现即使在盈利衰退开始之后,股市也有上涨的趋势。在开始盈利衰退周期的头6个月和头12个月,标准普尔500指数平均分别上涨了3.4%和13%。

  2

  “金发女孩经济”假象

  随着各国通胀压力消退、美国政治风险减弱,越来越多的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可能正处于“金发女孩”状态。

  “金发女孩”来自童话故事《三只熊》,讲的是一个金发女孩闯进了熊屋,趁着三只熊外出,把厨房里的好东西一扫而空,然后舒适地躺在熊的床上睡着了,还做了一个美梦。直到三只熊回来了,金发女孩的幸福生活就一去不复返了。

  在经济学中,人们喜欢把增长进入佳境而通胀威胁尚未来临的经济状况称为“金发女孩经济”(Goldilocks Economy)。显然,这是潮起潮落、不断波动的经济周期中最为美妙的阶段。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金发女孩经济”更是为投资者所梦寐以求。这个阶段越长越好,如果熊回来得很晚,金发女孩在熊屋里享受的美妙时光足够长,就最能让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产生高度的乐观预期。

  当下通胀压力消退,各国央行可以近乎无限期地暂停紧缩政策。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但放缓程度温和,并不具备危险性。

  彭博社认为,最新的通胀数据强化了美国处于“金发女孩经济”的印象,尽管劳动力市场持续紧俏,美国底层通胀仍被遏制,可能强化了美联储对升息保持耐心的观点。不过,核心CPI通胀的年增率涨幅持续接近2%的目标,稳定的薪资涨幅也会支撑物价。

  摩根士丹利首席跨资产策略师Andrew Sheets撰文指出,近期关于“金发女孩”重返美国经济的故事可能是站不住脚的。

  “金发女孩”经济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通胀低迷,为央行提供了继续宽松的机会。而Andrew Sheets认为,尽管近期美国总体通胀率仍接近25年来的平均水平,失业率接近50年低点,欧元区的失业率也接近20年低点,但美国和欧洲的工资增长指标却继续推高。所有这些都表明,与“金发女孩”统治时期相比,发达经济体目前的闲置产能要少得多。

  另外,以过去60年的标准衡量,美国核心CPI显示的通胀率为2.2%,确实属较低水平,但从过去20年的标准来看,通胀率则要高得多。目前核心CPI与2007年5月相同,且高于1999年5月至12月的水平。

  此外,Andrew Sheets还认为,“金发女孩”的另一大条件——经济高速增长也不满足,因为全球增长数据依然疲软。

  上周公布的欧元区2018年12月份工业产值较11月份下滑0.9%,降幅是预期的两倍,同时也是2009年以来的最大年度降幅。彭博社称,这使得欧洲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面临2019年仅有1%增速的风险,较2018年大幅放缓,甚至连欧洲大陆的强国德国也陷入了困境。

  而近期公布的美国信贷需求数据也大幅放缓,消费作为美国经济的重要增长引擎正在失去动力。

  摩根士丹利认为,投资者应该对“金发姑娘”的说法持怀疑态度,美国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这支持了做空美元、增持国际股票的理由,以及对中国A股和人民币的乐观看法。

  Fabiana Fedeli指出,新兴市场股市去年遭抛售,而外围市况波动也了反映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即使近期稍微回升,其股市相比发达市场的折价仍大。她认为,新兴市场前景并非如现时价格反映的这般不好,而其企业利润率的增幅已与已发达市场相似,故认为新兴市场应重返买入名单。

关键词阅读:美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