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我国经济制度符合社会发展特点

  金融界网站讯 2月16日-18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出席并演讲。

  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能够始终保持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确立了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地发展和完善。

  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制度是否优越,关键是要看是不是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充分调动了各类所有制企业的积极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为我国消除贫穷落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现实条件,也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在实践中充分彰显了创新性、科学性和优越性。

  正是因为有基本经济制度做保障,我国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才得以实现高度互补、相互支持,共同构建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

  下附全文: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来参加亚布力,大家一定觉得很奇怪。但亚布力论坛本身就是中国企业家论坛,不分主人和客人,我们都是自己人,所以我们一定要来。实际上,来之前我们主要是想听听大家有什么想法,从大家的想法中来获取一些灵感,来找出我们解决问题、共同协作、合作发展的一些新途径。但东升理事长和葆森主席一再要求我们讲两句,所以我们也得跟大家分享一下、汇报一下我们的一些看法和体会,不一定正确,但是供大家参考。

  我想简要地说三点。

  第一点,就是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需要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参与、形成合力。

  刚才友山主席(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和王省长(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都作了非常精彩的演讲和致辞,他们已经讲了很多道理,我们都记得,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我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能够始终保持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确立了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地发展和完善。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脉络,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三大,到党的十五大,再到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我觉得这是改革开放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制度是否优越,关键是要看是不是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认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充分调动了各类所有制企业的积极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为我国消除贫穷落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现实条件,也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在实践中充分彰显了创新性、科学性和优越性。

  正是因为有基本经济制度做保障,我国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才得以实现高度互补、相互支持,共同构建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刚才友山在讲话当中将这一点阐述得非常清楚。国有企业由于历史原因,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在基础产业、重化工和传统制造业等领域发挥作用。这方面我们黑龙江就非常明显,刚才王省长也介绍了,我们很多企业在计划经济时期是“一家供全国、全国靠一家”,所以我们黑龙江的原粮、原煤、原油、原木确实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然王省长还讲黑龙江现在有非常好的原生态,希望大家来投资。

  民营企业确实在改革开放之初主要从事服务业和加工业,但是后来更多向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等领域发展,有不少企业走向国际,海外知名度也日益增长。像郭广昌先生、刘永好先生,都是国际上很知名的大企业家。刚才讲的“五六七八九”,我就不重复了。民营企业确实已经成为推动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新、成为就业的贡献主体,成为国家税收的主要来源。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踏上新征程、实现新目标,需要包括国有、民营,也包括外资在内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努力。所以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既要巩固好、发展好公有制经济,不能把国有企业搞小、搞垮、搞没了,又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让各种所有制经济更好地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样一个伟大实践,形成强大合力,共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点,中国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为各种所有制经济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上就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宏观指标符合预期,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居民消费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就业形势也基本稳定。新动能逐渐在成长,经济增长的速度仍然居于世界前列。

  所以我们看6.6%的GDP增长速度,在过去几十年里可能这个绝对值是比较小的,但是这个6.6%背后的增长总量非常巨大,因为我们现在总量已经八十几万亿,去年已经到90万亿了。这说明我们潜力大、韧性强、后劲足。中国到现在为止,我认为工业化的过程还没有完成,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仍然任重道远,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我认为中国仍然是最具成长性的巨大的市场。

  从统计数据我们也看到,中国在科技创新、城乡协调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与发达国家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比如说,中国居民卫生厕所,100户里只有77.7户有,这个大家都无法想象。洗澡设施,简陋地加个喷头、热水器,这些都算上只有84.2%;我们每百户汽车的保有量只有33辆,空调保有量不到110台,电视机保有量刚刚突破120台。从这几个简单指标来看,从人们这些美好生活愿望、要求来看,中国的潜力还是巨大的。

  当然现在国际环境、经济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世界各国经济普遍增长乏力,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面临着转型发展、升级发展的压力,这些困难和挑战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其他国家,无论是对国有企业还是对民营企业甚至是外资企业,我觉得都是同样存在的。

  从企业发展规律看,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都会遇到困难和问题,只不过是程度不同罢了。困难和问题的存在,正是需要我们企业家站出来的时候。刚才王省长讲下周的温度会转暖。每年都有冬天,无非就是冬天的长度、寒冷程度不一样罢了。

  从长期看,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基本面,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没有变,影响经济格局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大家都看到了,中央也明确提出未来的一系列大政方针,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在不断地改善。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经济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效果正在逐渐的显现。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前景我和洪斌同志、几位国资委的同志来之前也讨论过,我觉得始终保持乐观态度。中国的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及建设,都将给我们国家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随着京津冀的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海南的全面发展改革开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扎实推进,也会给我们国家经济保持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我们只要始终坚持从世界看中国,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想我们就能够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发展。

  最后一点,我觉得企业和区域发展必须要善于在竞争中加强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单枪匹马、单打独斗我认为都是行不通的,弱肉强食、赢者通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所以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够行稳致远,我们应当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第一属性都是企业,有竞争是必然的,民营企业之间有竞争、国有企业之间也有竞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之间在一个市场、一个领域内有竞争都是一种正常现象,没有竞争就不是市场经济了。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应在竞争中学会更好地合作,通过合作赢得更多的竞争优势,这既是应对外部大环境变化的需要,我觉得也是国有企业在新的形势下谋求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积极推动中央企业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加快创新发展,调整优化布局结构,做强做优实业主业,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得到了不断的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我想我们民营企业特别是我们在座各位优秀的民营企业,可能也面临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存在着许多发展的共同点,存在着许多利益的契合点,蕴含着大量的合作机遇,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黑龙江时指出的“要对东北全面振兴提出的新的要求”,不仅仅是对黑龙江,也不仅仅是对民营企业的要求,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国资委也应当率先贯彻落实好。

  所以,国务院国资委真诚地欢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共同探索各种所有制经济深度合作的途径和办法,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同时,我们也支持鼓励中央企业通过股权合作、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到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发展中,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中央企业也在解决自身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在处理僵尸企业、处理特困企业方面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行业有好有坏,企业有生有死,也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之一。

  我们相信,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未来共同探索,用亚布力论坛这样好的平台,会碰出闪亮的火花,会寻找到更多的机会。欢迎今天在座的亚布力论坛的各位朋友,也欢迎今后参加亚布力论坛的朋友到国资委来,到中央企业来。我想,今天可能按东升理事长讲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第一次参加亚布力,但是我们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

  最后,祝亚布力论坛越办越好!

  谢谢各位!

关键词阅读:肖亚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