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再筑债台 黄红云构建人事铁三角严防融创

  金科股份在2018年跨入千亿房企阵营,扩张步伐明显放大,今年1月新增借款80.56亿元,超过去年末净资产的20%。

  与此同时,公司强力推进人事安排,严防“外敌”入侵。

  在公司二把手的任命上,融创投下两张反对票,没能阻碍金科老臣喻林强履新公司总裁,更没能影响实控人黄红云、董事长蒋思海、喻林强结成“铁三角”。

  过去1年,金科股份实控人黄红云和二股东融创中国对公司控制权之争此消彼长,“铁三角”被普遍认为是黄在人事方面构筑“堡垒”。

  除了利用一致行动人协议增加持股继续压制融创外,黄红云继续深挖“护城河”防患未然,尤其是把14家子公司置入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金科,业内普遍猜测是预备融创发起要约收购避免更大损失。

  黄蒋喻“铁三角”

  2013年,金科股份(000656.SZ)原总裁黄红云辞去职务退隐幕后,蒋思海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军人出身的蒋思海,自上世纪90年代加入金科,历任金科集团董事、副总和总经理等职务,不仅资历老、业务能力强,更是与金科20年患难与共的元勋级人物,除黄红云之外,他被誉为金科股份的“定海神针”。

  就任总裁之前,蒋思海担任金科重庆片区董事长兼总经理多年,作为金科股份的大本营,重庆片区无论从业绩还是土地储备量来看,都是公司重要阵地和门户。

  在蒋思海履新上任上市公司总裁的同时,金科股份执行总裁喻林强从任上辞职,接替蒋在金科重庆片区的职务。

  5年后,喻林强在董事会冲破融创系阻力,履新公司总裁,并获提名为非独立董事。

  喻林强更是金科的忠粉,早在17年前,喻就入职金科, 2002年至2010年,历任重庆金科副总、总经理,2010年至2011年任重庆金科总经理,2012年至2013年任金科股份执行总裁。

  两位总裁都来自重庆公司,2011年上市起,公司来自重庆区域的营收一致占比在50%以上,2015年更是飙升至77%。

  2018年三季度末,金科在重庆的可建体量超过500万平方米,仅次于龙湖、融创和恒大。

  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前5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来自重庆,合计29.53亿元,占比公司营收的19.18%。

  “阻击”融创远未结束

  融创中国(01918.HK)进入金科股份,不像是一笔单纯的财务投资,其敢拼敢干的风格,让实控人黄红云不得不迅速设立防火墙。

  2016年9月,金科股份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10.20亿股,融创中国全资子公司天津聚金认购9.07亿股,耗资40亿元,获持股比例16.96%。

  从当年11月到2017年12月1年时间内,融创旗下的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分别增持1.61亿股和3.21亿股,到2017年末,融创中国通过旗下3家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金科股份13.89亿股,持股比例26.02%,成为金科第二大股东。

  融创系增持并未停止,其持股比例在2018年10月25日达到27.6783%,超过黄红云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黄红云早有防备,在2018年三季度,黄斯诗(黄红云之女)和黄伟(黄红云之侄)悄然入场,分别持有金科股份2.31%和1.67%股份。

  3天后,黄红云实施反击,通过与黄斯诗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持股比例达29.9925%,此后,再通过公司回购注销83万股,黄红云持股比例升至30.0246%。

  融创中国表示将结合市场变化因素继续增持。

  融创步步紧逼式增持金科,最大的可能是觊觎金科持有的全国范围内大量土储资产。

  2018中报显示,金科在全国范围内拥有3600万方土地储备,货值超3000亿元,通过增持夺得公司控制权,远比到市场参加“招拍挂”拿地划算得多。

  去年,金科股份将14家子公司置入全资子公司重庆金科,市场普遍猜测是做大子公司设防融创实施要约收购时避免更大损失。

  扩张凶猛

  克尔瑞数据显示,2018年,金科股份合约销售额达1291亿元,一脚跨进国内千亿房企阵营,这没让金科高管觉得满意。

  甚至,从2014年至2016年3年间,公司销售规模以288亿元、293亿元和455亿元不断递增,仍不能满足。

  在金科发布的自身发展规划中,2017年至2020年,预期销售规模数据不断被修正,2020年更是要冲击2000亿元。

  此前,董事长蒋思海接受媒体访问时就定下“调子”:金科的远景是5000亿大型综合房企。这使得公司在拿地方面保持着凶猛姿势。

  2017年,公司新项目土地投资460亿元,同比增长120%,计容面积12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可售面积3300万平方米。

  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新增土地项目92宗,新增计容建筑面积达1771万平方米。

  蒋思海认为,房企一定是大才能强,大才能够扛风险。

  金科股份从重庆区域性房企逐渐走向全国25个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性房企。

  但是一味追求规模,使得公司债台高企。

  2018年10月末,公司借款余额838.55亿元,同比增加161.39亿元。

  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66.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14.8亿元,合计281.2亿元,货币资金293.2亿元,仅能覆盖短期债务。而且,保持着83%的资产负债率。

  今年1月,公司借款余额达到901.57亿元,其中,新增借款80.56亿元,是2018年末公司净资产的20%以上。

关键词阅读:金科 黄红云 融创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