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光明的供电员:大年初二才过年

  2月6日,正是大年初二,年味依然浓厚。漂泊在外的游子早已回到故乡,贴春联、守岁、走亲访友、吃团圆饭……千家万户享受着难得的团聚时刻,供电人正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证家家户户灯火明亮、喜气洋洋。 在医院箱式变压器调试采集终端的李立杭

  掐线布网、维修电脑、维护系统、研发设备、创新服务系统、处理95598工单……在国网满洲里市供电公司,一提到李立杭,同事们评价他有魄力、有担当,肯创新、敢啃“硬骨头”,还送给他一个“李万能”的外号。他的工作虽然平凡,但也有着独特的闪光点……

  如今的李立杭担任国网满洲里供电公司扎赉诺尔区供电所所长一职,自参加工作以来,春节便成了他一个人的“狂欢”。今年家人团聚也如往常一样,过得有些晚。

  “腊月三十和大年初一都是我值班,别人看春晚,吃团圆饭,我得在所里盯着电话,就怕电话响,电话一响必须立马解决问题。”这样的工作节奏已经成为李立杭的习惯,有时候为了工作,常常和同事们通宵达旦,去外地也是常有的事,一呆就是两个多月,很难顾及家事。 李立杭进行高空工作

  实际上,每年春节期间并不是用电高峰期,却是需要保证供电质量的重要时期。“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在特殊的日子里为32万人保驾护航,送去光明,这是一种特别的幸福感。”李立杭向《经济》记者讲述着内心的坚守和责任。

  “有时候供电出现问题,我就想象着别人家里热饭菜都上来了,突然停了电,这心情得多失落?谁不想亮亮堂堂地过个年?说实话,老百姓着急,我们更着急。”一直以来,李立杭秉承着“牺牲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埋头苦干着。

  李立杭已经在供电系统摸爬滚打了十几个年头,练就了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创新能力于一身的本领。有一段时间,李立杭专责国网满洲里市供电公司营销业务质量技术,开始了他的“攻关”之旅。哪里有技术难关、哪里问题多,他就到哪里。当时由于数据采录设备短缺,极大地影响了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了保证工作如期完成,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李万能”想出一个解决困难的好办法,自主研发出“自制手持采集设备”—— 在手机上加装一个外挂扫描枪,以替代专业的数据采集设备。

  作为一名党员,李立杭总是凭着敢啃“硬骨头”的韧劲服务客户的满腔热忱,创新方法、研究对策,完成一项项重要任务,交出一份份漂亮答卷。

  好在今年大年初二,李立杭就能抽出时间跟家里吃顿饭,看看几个月大的孩子,再随习俗跟着娘俩儿回趟娘家,也算是正式地过一个春节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