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住宅库存榜:这3省库存6年卖不完

  猪年伊始,中央宽货币、地方松限购双管齐下,让被压抑了一年的开发商们看到了触底反弹的希望,最关心的莫过于下一个放松调控的城市在哪里。实际上,以近两月放松调控的城市为例,都是以去库存,部分释放刚需,以及提高房屋买卖交易效率为主的微调。那么,全国商品住宅当前的真实库存情况如何?

  根据世联行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初,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24亿㎡、同比减少11.0%,比2016年初高点 7.39亿㎡减少2.15亿㎡、下降29.1%,当前待售面积相当于2014年4月水平。

  

  根据2018年去化速度计算,在跟踪的45个城市中,去化周期高于 18 个月的有石家庄、厦门、北京、天津、昆山,分别为56.2个月、37.8 个月、35.5个月、18.6个月、20.5个月;即石家庄现有库存去化需要4.68年。

  北京、天津主要是由于全年供应量大增的缘故,2018年可售面积同比分别增长41.1%、53.3%;石家庄、厦门是因为在调控下,2018年去化速度大降。

  从可售面积看,可售大于1000万㎡的有沈阳、天津、北京、青岛、郑州、西安、长沙、成都、昆明及惠州,但除北京去化周期高达35.5个月外,其余城市去化周期均低于18个月,处于合理区间。合肥、中山虽因为政策微调今年成交量大涨,去化速度加快,目前库存量依然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

  

  从城市群库存来看,库存分布不均仍然持续,北方地区库存大大高于南方。东三省、京津冀、内蒙、山西库存高企,去化周期都在 5 年以上,尤其是内蒙古,去化需要7.4年,全国最高;东三省则需6.5年以上;京津冀需5.5年。

  实际上,自2015年1月份以来,全国100城库存规模就呈现出持续性下跌态势,中间个别月份虽有反弹,但下跌的趋势不改。到了2018年,库存走势基本呈现了“上半年减少、下半年增长”的态势,尤其是9月份库存规模明显增长,10-12月份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业内认为,2018年第四季度形成了相对多的住宅库存,因此2019年上半年,预计房企会把去库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抓。若是资金压力大,那么相关房企依然会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即定价方面不会太强势。

关键词阅读:住宅 库存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