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很快将进行首次的CBS操作

摘要
孙国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结合市场的需求,央行操作也有一定的市场化的费用的设定,央行进行票据互换工具的操作数量也不可能是想象的那么大。很快我们将进行首次的CBS操作,大家也可以看一下操作的情况。

  孙国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结合市场的需求,央行操作也有一定的市场化的费用的设定,央行进行票据互换工具的操作数量也不可能是想象的那么大。很快我们将进行首次的CBS操作,大家也可以看一下操作的情况。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凤凰卫视记者:

针对央行提出的支持工具想提问一下,关于CBS,央行现在有怎样的考虑,是否以后会把所有符合条件的永续债都换成央票,央票置换最后想达到的目的是什么?谢谢。

潘功胜:

我先回答,一会儿让孙司长补充。我刚才在开场白当中所讲的,通过永续债的形式补充我国银行业的资本,在我国刚刚开始进入实践阶段,所以它有一个市场接受和市场培育的一个过程,需要政策支持。这里面包括监管方面的政策,刚才已介绍,包括财税方面的会计政策和税收政策,也包括货币政策。所以央行的票据互换是支持性政策之一。

央行的票据互换是人民银行和公开市场的一级交易商之间开展的一种债券的互换交易,债券的持有人可以将换入的央票在市场上进行抵押融资,也可以参与央行的一些货币政策操作,将其作为货币政策操作的担保品。这件事情的目的在于提高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主体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来补充资本。怎么和央行之间进行互换,这种互换的目的是什么。这一段主要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背景。

前一段时间,刚刚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市场有一些声音,说你们是不是搞放水,是不是中国的QE,我觉得这一次的票据互换不是中国版的QE,它和QE有本质的区别。第一它是“以券换券”,不涉及流动性的投放,不涉及基础货币的吞吐。一级交易商参与互换,用持有的永续债换成了央行的央票,但不能说我拿了这个央票,就可以自动获得央行的基础货币,这两者之间没有关系,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不是换成央行票据就可以从央行自动获得基础货币,这对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的影响是中性的。大家回忆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其他一些国家所采取的QE,一般在购入资产的同时会投放基础货币,我们在进行互换的时候,它不自动的投放,跟投放基础货币这两者没有关系。

第二是央行票据的互换没有导致永续债所有权和信用风险的转移,永续债的所有权仍然在商业银行的表内,它的利息的所得者也是债券的持有人,只是通过这样一个操作,央行按照市场化的标准收取费用,提升了永续债的流动性。永续债的所有权和相应的风险没有转移。所以和QE是有本质的区别。至于你刚才提到是不是以后有规模的想法,首先,人民银行对这件事本身没有一个数量的目标。这件事情是作为一个新型的金融市场产品出现的,我们的目的是要引导市场,要培育市场,没有一个数量的目标。另外,因为永续债也是比较好的投资产品,永续债的持有人也未必都拿着这个东西找人民银行换央票,换了央票与投放基础货币之间也有差别。

孙国峰:

我补充一下。潘行长说到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主要是在永续债发行初期起到引导和培育市场的作用,更多的还是希望市场自身的力量发挥作用。从央行央票互换工具操作本身来看,第一是进行CBS操作,央行要按照市场化的标准收取费用的,并不是说免费提供这个服务。市场化费用的具体标准,也是参考了银行间市场无担保融资和有担保融资之间的利差确定的,所以最终会实现市场的均衡,需求不会无限的扩大。

第二是人民银行宣布创设CBS的同时,也宣布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人民银行的中期借贷便利、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这本身就提高了永续债的流动性。我们银行拿了永续债可以通过参与央行的这些操作,就可以得到流动性的支持,不一定需要把永续债换成央票之后再去获得流动性的支持。

第三是银行间市场成员之间可能也会更多的使用永续债作为合格的抵押品进行相互之间的融资,也不一定需要将永续债都换成央票。从这几个方面来看,结合市场的需求,央行操作也有一定的市场化的费用的设定,央行进行票据互换工具的操作数量也不可能是想象的那么大。很快我们将进行首次的CBS操作,大家也可以看一下操作的情况,到时候会更清楚。

关键词阅读:CBS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