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央行票据互换主要是提升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表示,永续债是国际上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比较常用的一种工具,有比较成熟的模式。潘功胜指出,央行票据互换并非量化宽松(QE)。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表示,永续债是国际上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比较常用的一种工具,有比较成熟的模式。潘功胜指出,央行票据互换并非量化宽松(QE)。央行票据互换是央行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之间开展的一种债券互换交易,是“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并非中国版QE。央行票据互换主要是提升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潘功胜: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根据形势变化,前瞻性地采取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措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力度,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各项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M2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回升,贷款结构进一步改善,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货币政策传导已出现边际改善。

  增强银行资本实力是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方面和基本条件。银行做生意也要“本钱”,资本金是银行经营的基础。银行资本补充可分为内源性与外源性两大渠道。内源性渠道主要是每年的留存收益以及部分的超额拨备;外源性渠道主要有上市融资,增资扩股,发行可转债、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

  当前,永续债是银行补充资本的一个较好渠道。永续债没有固定期限,或是到期日为机构存续期,具有一定损失吸收能力,可计入银行其他一级资本。永续债是国际上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比较常用的一种工具,有比较成熟的模式。

  我国的银行资本补充中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已经常态化,但此前没有使用永续债。这次由人民银行牵头,在我国引入银行永续债这种产品,既可以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又可以深化和丰富债券市场的产品序列。

  首单永续债顺利发行,市场反响良好。今年1月25日,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银行永续债。一次性完成400亿元上限发行,实现2倍以上认购,发行利率处于预测发行区间的下限,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

  通过永续债的形式补充银行资本在我国刚开始进入实践阶段,为了引导和培育市场,需要有一定的政策支持。银保监会扩大了保险机构投资范围,允许其投资永续债等资本工具。财税部门已经明确了永续债的会计处理,很快还将明确永续债的税收处理。人民银行创设了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并将合格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担保品范围,以促进提升永续债的流动性和市场接受度。

  需要指出的是,央行票据互换并非量化宽松(QE)。央行票据互换是央行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之间开展的一种债券互换交易,是“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并非中国版QE。央行票据互换主要是提升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

  中国银行永续债发行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普遍欢迎,其他一些银行也在积极准备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永续债的政策框架,继续推动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提升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推荐阅读:

  姜超:银行永续债正式起航 是宽信用的助推器?

关键词阅读:央行票据 潘功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