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览!《“三农”工作若干意见》要点版

摘要
意见提出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和奶业振兴行动; 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亿亩;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

  今日晚间消息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和奶业振兴行动; 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亿亩;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

  以下为详细要点:

  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

  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稳定玉米生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进程。在提质增效基础上,巩固棉花、油料、糖料、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加快推进并支持农业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提高农业对外合作水平。加大农产品反走私综合治理力度。

  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和奶业振兴行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生产,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积极发展木本油料。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

  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亿亩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亿亩,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

  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 加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加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完善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支持产地建设农产品贮藏保鲜、分级包装等设施,鼓励企业在县乡和具备条件的村建立物流配送网点。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向村庄延伸,推进提速降费。

  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 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加快推进并支持农业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提高农业对外合作水平。加大农产品反走私综合治理力度。

  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支持乡村创业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持乡村创新创业。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加快构建新型农业补贴政策体系。 (据新华社整理)

关键词阅读:三农工作 农产品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