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01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要点版)

摘要
报告提及,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QE)政策,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详细》》

  今日晚间消息 央行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认为,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总体延续复苏态势,但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保持较强韧性,但在新旧动能转换阶段,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暴露增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较为突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报告认为,总体来看,货币政策调控较好把握了支持实体经济和兼顾内外部均衡之间的平衡,在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贷款同比大幅多增,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

   报告提及,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QE)政策。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在多目标中实现综合平衡。继续推动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稳定宏观杠杆率,推动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加快补齐金融监管短板,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以下为报告要点:

  央行: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QE)政策

  央行表示,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QE)政策。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根据经济金融发展和金融宏观调控需要。

  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将持松紧适度 强化逆周期调节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在多目标中实现综合平衡。

  央行:适度熨平经济的周期波动

  央行表示,适度熨平经济的周期波动,在上行期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在下行期对抗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

  央行:继续推动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

  央行:继续推动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稳定宏观杠杆率,推动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加快补齐金融监管短板,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央行: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央行:继续推动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稳定宏观杠杆率,推动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加快补齐金融监管短板,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央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之间的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平衡好促发展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央行:推动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

  央行:继续推动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稳定宏观杠杆率,推动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加快补齐金融监管短板,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央行首次提及六大行

  央行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大型商业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6家。目前6家大型商业银行均至少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第一档标准,实际执行存款准备金率为12%和13%;中小型商业银行实际执行存款准备金率为10%、11%和11.5%。

  央行报告: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分别连续四个月和五个月下降

  央行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贷款利率下行,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分别连续四个月和五个月下降。12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3%,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比9月下降0.31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