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协会倡议减费让利 引领银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摘要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进一步减费让利引领银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倡议书,倡议切实降低会费标准,规范服务性收费行为,不新增收费项目,严禁违规收费评比。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进一步减费让利引领银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倡议书,倡议切实降低会费标准,规范服务性收费行为,不新增收费项目,严禁违规收费评比。中国银行业协会拟在2019年对有关会员单位共计减免1450.9万元会费,并对协会培训收费进行了规范。

  以下为全文: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减税降费服务实体经济号召,深入贯彻执行银保监会党委决策部署。2月22日,2019年全国银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专题会议,就全国银行业协会系统如何采取措施,制定方案,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推动银行业更好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进行了研讨并发布倡议。中国银行业协会潘光伟专职副会长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胡忠福纪委书记、张芳副秘书长、郭三野副秘书长、高连宝党建指导员出席会议。全国37家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银行业协会(公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国银行业协会张亮副秘书长主持了会议。

  潘光伟专职副会长作了题为“迅速行动减费让利 支持引领银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的主题发言。潘会长指出,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减税降费服务实体经济号召,深入贯彻执行银保监会党委决策部署和纪检工作会议精神,中国银行业协会制定了面向会员单位减费让利的方案,拟在2019年对有关会员单位共计减免1450.9万元会费,并对协会培训收费进行了规范。

  潘会长强调,全国银行业协会减费让利工作,责任重大,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和银保监会党委的决策部署,真正从“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角度认识减费让利的重要性,真正在实际行动上有所作为,在全国社会组织中作出表率。

  他指出,要认清现实,提高站位。当前,我国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部分企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暴露,一些民营及中小企业处境艰难。减费让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实体经济与银行业同生共荣。经济兴则金融兴,经济稳则金融稳。银行业要在关键时刻,保持大局意识,为实体经济解危纾困。作为行业协会,更有责任以身作则,主动减轻会员单位负担,推动银行业机构更多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这不仅关系到国家经济持续增长和转型升级,关系到社会就业稳定和长治久安,也关系到行业协会商会的运营发展和社会形象。

  他强调,要直面问题,落实行动。减费让利是支持实体经济、普惠民生大众的有效举措。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与会员企业同呼吸共命运,让企业轻装上阵,与企业携手前行。我们既要有自我革新的担当、自我约束的狠劲,也要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对内,要加强诚信自律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同时严格要求,勤俭节约办会,以支定收,量入为出,艰苦奋斗,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对外,不乱收费,不违规收费,不新增收费项目,不提高收费标准,主动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

  他要求,要注重引导,加强沟通。众人拾柴火焰高。减费让利工作是政治责任,需要所有银行业系统内的行业协会共同担当。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12家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地级市、区、县银行业协会(公会、同业公会、同业协会)。各协会情况不尽相同,会费收取、培训费标准也各有不同,因此,中银协不做统一要求、不搞一刀切,更不会与各类考核评比挂钩。中银协带头减费让利,发倡议,发挥牵头汇总的作用。各省市协会的减费让利方案如何制定,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当地银保监局领导多汇报、多沟通。

  来自全国37家地方协会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和表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经验,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均表示要积极拥护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指示和银保监会党委关于减税降费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愿意响应中国银行业协会倡议,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减费让利措施,并号召其辖区内的地方银行业协会贯彻落实。

  会上,中银协胡忠福纪委书记传达了银保监会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关于加强协会管理以及减费让利等有关精神要求。最后,由中银协张芳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银行业协会关于进一步减费让利引领银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倡议书》并将面向社会发布。

  中国银行业协会进一步减费让利引领银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倡议书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更大规模减费、更明显降费,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行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理应积极行动,主动为银行降低费用负担,加大对中小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在此,我们向全国各银行业协会发出倡议:

  一、切实降低会费标准。根据各银行业协会自身情况,科学合理测算会费标准,适当降低会费标准,减轻会员单位负担。列入会费基本服务项目的,不得再另行向会员单位收取费用。

  二、规范服务性收费行为。降低结余较多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不得以强制捐赠、强制赞助等方式变相收费;对保留的收费项目,切实提高服务质效。

  三、不新增收费项目。在现有的收费项目基础上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原则上不再新增任何形式、任何行为的收费。

  四、严禁违规收费评比。严格执行民政部《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国评组发〔2012〕2号)等有关规定,规范评比达标行为。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