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启动A股上市工作今年有望完成辅导验收

连续盈利超过三年的京沪高铁,开始启程资本市场之旅。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的上市辅导机构中信建投证券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相应的辅导计划和实施方案,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有望于2019年内完成辅导验收。这意味着,中国铁路总公司控股企业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最快将于年内提交上市材料。

年净利润达127亿元

据了解,京沪高铁由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全长1318公里,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市,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优质的高速铁路资产。京沪高铁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已安全运送旅客9.4亿人次, 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目前,该公司资产质量优良、有稳定的现金流,已连续盈利超过三年,属于《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实行资产证券化的高速铁路企业,已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本周,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网站刊登了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备案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控股企业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

京沪高铁的利润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浙商证券今年1月发布的京沪高铁专题报告显示,根据京沪高铁相关股东披露的数据,京沪高铁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182亿元提升到2017年近29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近13%,净利润从亏损12.9亿元转变为盈利127亿元,利润率由负转正至42.9%。

优质资产将分批上市

浙商证券分析师杨云将京沪旅客通道分成京沪铁路普通线、京沪高铁线、京沪航空线三部分,由此构成整个京沪高铁线的市场发展空间。根据其估算市场空间在2.7亿人左右,京沪高铁的市场份额在60%左右。若只考虑高铁与普铁之间的竞争,京沪高铁的市场份额估算在73%左右。

事实上,此前市场有关中国铁路总公司未来是否会上市一直争论不休。有市场人士认为,以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巨型体量,短期来看整体上市可能性较低,但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优质资产将会分批上市。

(文章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